生命選擇

漸凍症是種漸進性、不可逆、卻仍然保有感覺與自主意識的特殊疾病,猶如被禁錮在牢籠中不自由的靈魂,依然高度期望能夠擁有思考、感覺與尊嚴。

目前醫界持續致力研究減緩或治癒疾病可能性,或許將來有機會為病友帶來一線曙光;在此之前,我們必須認真思考的是,基於現況如何提供給這類病友具有尊嚴、有品質的自在生活。

討論前,最必須要確定所重視的照護主體是誰,務必以病患個體為中心,進行跨領域全方位照護模式,基於現有條件積極取得生命平衡點與改善生活品質。傳統父權主義文化影響,時常見到家屬與病友意見相左,且強力主導治療方向,這樣的情境時常會讓病患更加絕望、沮喪、加重不被認同的失落感。

事實上,在呼吸、吞嚥、肢體功能逐步衰退同時,漸凍人依然具有完整感覺與思考能力,能夠了解疾病全貌,讓個體共同參與事務決策是最為積極重要的面向,包含要做胃造口還是插鼻胃管?要不要接受氣管插管?要不要進行氣管切開術?當病情危急時希望家人怎麼做?希望採居家或機構式照顧?

所有的答案都沒有標準答案,但如果是經過病患、家屬、照護者與醫療社工專業人員共同討論決定的,都會是好的答案。

在照護過程中,需要主動評估病友身體於靈性方面疼痛問題,這往往是照護上容易被忽略的層面;同時也需要關注家屬與照護者所承擔情緒反應與沉重壓力,「全人」、「全家」、「全隊」、「全程」積極照護共同參與,達成「身」、「心」、「靈」三方面平衡,生命方得以圓滿,了無遺憾。

Youtube

生命選擇篇-上
生命選擇篇-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