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調適

當病友因為疾病而經驗心理衝擊的時候,你可以這麼做或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1. 鼓勵病友表達心情。你或許想要故作輕鬆或刻意裝作沒事,但那其實並不會讓你們都好過。你雖非當事人,心情也必定不好受。你不妨坦然面對自己同樣也受到衝擊的心情感受,用自己真實的情感陪伴病友,與病友同在,互相支持。
  2. 或許你不一定接受病友關於疾病的想法,但是你可以放下批判、不要急著勸說或安慰,而是試著聽懂並接納病友此時的情緒反應。你可以提供的最大支持,就是傾聽病友敘說想法與心情感受,接納他們的情緒。
  3. 有些時候,肢體上的接觸,像是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握手,也能夠傳達內心的感同身受與支持關心。如果可能,可以讓病友瞭解你們之間是彼此幫助、互相需要,你也需要他(她)的意見與支持。
  4. 家人生病,連帶的你原有的生活及預定的規劃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心態可能稍有怨懟與不甘。但是這絕非你或病友的錯,記得接納自己的真實感受,並可以尋求相關資源協助(如漸凍人協會),而非自己與病友孤單面對。
  5. 不論是病友或家屬,若有情緒調適的問題,經過協會社工了解需求後,透過不同的服務安排,得以找到適合的抒發管道。

 

  • 專業心理諮商服務
    透過諮商心理師,協助病友及家屬緩解各種身心壓力,並找到有效調適壓力之方法,能面對及接納現有之狀況,提供一對一的個別會談或家庭會談服務。
  • 病友疾病適應團體
    藉由團體的互助支持動力,給予彼此回饋與鼓勵,同時減少疾病孤獨感與建立社會關係,並促進對疾病生活的適應。
  • 家屬支持團體
    透過與其他病友家屬經驗分享與交流,學習和面對照顧病人的技巧及情緒宣洩的管道,也在活動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意義。
  • 多元同儕支持活動
    鼓勵病友或家屬辦理小型支持性聚會,透過聚會分享生活經驗,增強內在心理能量,形成互動支持系統。
  • 家屬紓壓活動
    透過不同的活動安排,讓家屬有適切的抒發管道,身心壓力獲得紓解和平衡,促進身心健康,提升生活與照顧品質。
  • 關懷志工訪視服務
    經社工評估後針對有服務需要的病友或家庭,安排關懷志工或理監事們到宅提供心理支持及經驗分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