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請提防捐款詐騙電話

發佈日期:2021-08-16  

(2022/1/28更新)  請注意!!!春節過年期間,如果有民眾接到以協會名義拜年的電話,一定是詐騙集團所為,請勿相信和受騙!

(2021/8/19更新)  請注意!!!詐騙集團的劇本再翻新,直接跟捐款人說:因為系統被駭,資料遺失,要跟捐款人核對個資及信用卡資料,請勿輕易相信。為保護持卡人權益,請信用卡持卡人與銀行聯繫更換新卡,如有任何問題請致電協會!)

--------------------------------------------------

親愛的捐款者:平安!

近日有部分捐款者反映收到詐騙電話一事,本會已於110/8/6官網發出提醒,惟恐捐款者權益受損,本會極重視此事件,今再次提醒大家,並向各位說明:

此次捐款詐騙主因是來自於外部合作捐款系統平台的資料遭駭客入侵,並非從本會網站或內部所洩露出去的。本會內部網路安全,請各位朋友可以放心

全台有多家公益團體,都有使用同一套由該軟體公司所開發的捐款管理系統,該系統把公益單位的捐款資料儲存在雲端空間,但雲端資料遭駭客入侵,所以詐騙集團才會有捐款者的聯絡資料及捐款來源等資訊。

目前該軟體公司已經確認,系統遭駭客入侵,請各位支持本會的朋友們務必小心謹慎,本會並不會主動聯繫捐款者進行金流作業,也不會致電詢問是否更改捐款方式與金額,請記得不要依照歹徒指令,輕易操作ATM或洩漏網路銀行轉帳密碼等匯款資訊。

您的個資安全,一直是本會最重視的,造成困擾謹再次表達歉意!

漸凍人協會諮詢專線:02-2585-1367。如有相關疑問,您可於上班時間致電給我們,將由專人為您服務。

--------------------------------------------------

請了解詐騙手法,小心防範:

■ 詐騙腳本

1. 假冒機構

詐騙集團利用民眾善心假冒非營利組織工作人員,會先跟您核對捐款者資訊,說明因捐款系統出錯而您的捐款變成每月捐款請您提供扣款銀行,後續會有詐騙集團會假冒銀行撥打第二通電話跟您做聯繫。

注意這就是詐騙:

➤注意這一類型的電話「+、+2、+886」國際電話號碼,就算是一般電話也不能輕信,詐騙集團可能竄改來電號碼!

➤他們會清楚的說明你的捐款日期及金額,但其實都是詐騙集團的詐騙手法,為了讓您相信一切都是真的!

➤說明你的捐款被設為定期定額捐款,詢問需不需要協助您處理,請您提供扣款銀行並說明扣款銀行會再跟您聯繫!

2. 假冒發卡銀行

後續就有假冒發卡銀行打電話給您,請您轉帳至詐騙集團指定銀行,請您開通網路銀行說明是為了驗證身份用,而且強調不會要求您提供個資及帳號來博取您的信任注意你的錢已經被領走:

➤注意要求匯款就是詐騙行為,詐騙集團會假冒銀行單位請您開通網銀或至ATM操作小額匯款,並且會請您提供您的帳戶餘額說要驗證使用!

➤過程中詐騙集團為加強您對他的信任還會再三強調“不會要您的個資、帳號及信用卡號”!

➤匯款成功的同時您的所有錢已經到詐騙集團的手中!

3. 接到這類行騙電話我該怎麼做?

請您多方查證是不是真的有捐款操作失敗問題,您可以:

➤撥打至捐款機構確認捐款狀況,並告知機構有詐騙情形發生,請機構多加留意!

➤撥打165反詐騙電話做詐騙諮詢,並同時可以報案檢舉詐騙行為。

➤記住千萬不能至ATM或網銀操作匯款轉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