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勇氣.感恩 領愛飛翔25年

發佈日期:2022-03-21  文/理事長 沈心慧  精選主題

 

愛的緣起:一個陌生的病名,一條漫長、孤單、無助的路

  1994年,家父因左手虎口萎縮無力,在南部診所求醫無效,逐漸發展為左肩萎縮,北上就醫,在台北榮總「肌無力專門門診」看周邊神經科高克培主任,經住院檢查,被診斷為運動神經元疾病。

  運動神經元疾病?一個陌生的病名。是怎樣的疾病?會如何發展?要如何醫療?如何照顧?我們一無所知,也不知從何找到資料。高主任說:「我有很多從國際病友組織得到,關於如何照顧病人的資料,還有些正在發展的藥物諮詢,可惜沒有時間整理、翻譯出來。」我想到一個英文系的好友可能可以幫忙,就說:「那我們來做吧!」這樣一個念頭,加上多次的請教,「結合病友的力量,收集相關的資訊,使更多病友免於無謂的摸索,甚至爭取更多的照顧」的理念就慢慢成形。

愛的啟航:1997年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成立

  感謝蔡清標醫師提供他手上的病患資料,在1996年10月5日召集了一次籌備大會,現場一片悲戚。決議由徐粹烈醫師、游淑華小姐和我擔任統籌聯絡工作,向內政部申請成立為正式的病友團體。聯絡各地病友及家屬、草擬章程、送案申請、求教醫護專業人員、民意代表……,如火如荼展開。

  1997年5月,內政部核准了「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後簡稱:漸凍人協會)的成立申請案,7月26日,在台北榮總致德樓,召開第一屆會員大會,蔡清標醫師膺選為第一屆理事長,我則擔任秘書長,服務就此開展,我們這艘苦難的船,載著一群無知、無助、無奈、無力的病友和家屬,無數顆企求自救、救人的心,開始啟航,要航向光明幸福、甚至重拾健康的彼岸。

愛的匯聚:來自病友、家屬、專業團隊、社會大眾

  接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愛,慢慢匯聚,陪伴我們步步成長。

  病友,深受漸凍之苦,在疾病退化過程中無時不承受極大的不適,他們是為眾生受苦的菩薩,也是引領我們努力向前的動力。25年來,有不少病友以艱難的方式書寫生命故事、現身說法,如陳宏、怡文、鵬偉;以他們的愛,關懷同儕夥伴,參與理監事會,如月姑、俊芝、銀雪、志洋、展容……;甚至承擔理事長重任,服務病友,如大謀、詠沂。這愛,可敬可佩,卻又令人心疼!

  家屬,是當然的照顧者,不論翻身、擺位、拍背、抽痰、餵食、沐浴、生活照顧、就醫安排、眉眼溝通、溫暖陪伴、溫言撫慰,不離不棄,處處都是愛。除了照顧家人,壓力沉重外,還投身協會服務,在理監事會出謀畫策,指導並協助會務推展,如徐粹烈醫師、劉學慧老師、劉延鉅大哥,淑華、心蓓、秋華、玉娘、靜枝、大承、銀中、屈穎、郭龍……,即使親人因病故去,仍持續投入陪伴和服務,不捨相離。這愛,可欽可愛,令人讚歎!
  專業團隊,包括神經科醫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醫〉師、科技輔具團隊、社工師、心理師、營養師、家庭醫學科醫師、安寧照顧團隊,在各個退化階段提供適切的醫護照顧,使得病友能維持較好的生活品質,甚或發揮更大的生命價值。全台各醫院、長照機構的醫護團隊不勝枚舉;科技輔具團隊則發展眼控、腦波、語音銀行,助病友們安頓身心,改善生活和溝通。這愛,可貴可感,令人動容!

  社會大眾,包括為漸凍人發聲的媒體朋友、立法委員、民意代表,不間斷的愛心捐款挹注服務經費、贊助各項活動的朋友,投入關懷和服務的志工朋友,……。透過文字的傳播、活動的舉辦、媒體的報導,社會上許多有愛的人士和團體紛紛伸出援手,出力出錢,社會大眾的關愛,開枝散葉,涓滴成河……。這些愛,支持漸凍人協會開展服務,輸送溫暖關懷和實物補助,幫病友家庭度過一個個難關,可道可謝,令人感動!

領愛飛翔,化漸凍為見動

  隨著服務的開展,北中南各區社工逐步到位。病友確診後加入協會,社工即介入服務,透過家訪、電訪、院訪,溫暖體貼的撫慰病友和家屬的心靈,媒合以上各專業醫護團隊,提供適時的服務,因應病友肢體退化,出門不便,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多元專業到宅服務」。這愛,是病友不可或缺的滋養。

  因著無盡的愛,把我們凝聚在一起。愛,陪伴我們25年,讓我們領愛飛翔,用愛解凍,化漸凍為見動!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以病友和家屬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感謝疾病,讓我們學會相愛之道。

勇氣力量大:病友超越漸凍,協會創新服務

  漸凍症是不斷失去的過程,軀體日衰一日,失能、失語、失去吞嚥、呼吸功能,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面對這一切?!但無盡的愛,激發出無比的勇氣!25年來,我們見證了許多勇氣過人、創造生命奇蹟的鬥士!像眨眼出版35萬字,榮獲金氏世界紀錄的陳宏老師、漸凍畫家林月姑、書畫家許志洋、漸凍鋼琴家彭怡文老師、活出第十九層的陳銀雪博士、引進眼控電腦的劉延鑫、發明LED溝通板的漸凍夢想家袁鵬偉、承擔協會理事長重任的陳大謀博士、林詠沂大哥……,他們,超越漸凍,活得比誰都精彩!

  協會從無到有,篳路藍縷,逐步開展符合病友需求的創新服務,也需要極大的勇氣!25年來,我們爭取病友的權益,開展全人照護服務,帶領病友走向戶外藍天,展現病友的生命價值;推動醫療研究,尋找治癒的曙光;推動生活和溝通輔具研究,建置語音銀行,追求漸凍人的身心靈平安,期待尊嚴生,安樂活!

  勇氣,讓我們更強大!

感恩:無數的貴人,不斷的善緣,互相成就

  一路走來,貴人無數,善緣不斷,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感恩父親,感恩所有的漸凍朋友和家屬,是您們,讓我們有機會在面對生命困頓時能從頭學習,能深刻思考,能步步成長,能廣結善緣,能略盡棉薄,能結交志同道合而又古道熱腸的協會夥伴,一路行來,路途雖艱辛,收穫卻豐盈。

  感恩各界的、所有的、族繁不及備載的好朋友,有協助爭取權益的、有提供服務資源的、有挹注各項經費的、有報導宣傳的、有溫馨關懷的……。感恩冰桶挑戰掀起熱潮,讓更多人看見漸凍人的困境,伸出更多的援手,每一分愛,涓滴成河,都讓我們無比感恩!

  因有無盡的「愛」,激發無比的「勇氣」,讓我們「感恩」無限的善緣!因著心懷感恩,感受四面八方的關愛與溫暖,而看見陽光與希望,倍增面對疾病的勇氣!「愛‧勇氣.感恩」是一個美好的善的循環,讓我們持續領愛飛翔,在這一趟愛的旅程中,相伴相依,互相成就,期待漸凍症消失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