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漸凍症遇到微電影〈葉宗軒導演–人物專訪〉

發佈日期:2023-04-13    精選主題

 

當漸凍症遇到微電影〈葉宗軒導演–人物專訪〉

 

資歷:英國國家電影電視學院 / 皇家藝術學院導演碩⼠、逢甲⼤學助理教授

 

        葉宗軒導演在成長過程中,發現影像和藝術表達是十分有趣、且充滿能量的,高中時期更受到啟蒙,開始嘗試拍攝影片,發現影像能夠說出文字無法表達內心境界,透過鏡頭敘事,可以放大難以言喻的真實感受。

 

        葉導演在留學期間,曾獲英國國家電影中⼼(BFI, British Film Institute)資助拍攝創作。與著名資深演員David Bamber(《王者之聲》、《⾏動代號:華爾奇麗雅》) 、Orion Lee《First Cow》 合作;其電影作品入選溫哥華國際電影節(VIFF)、奧斯卡資格影展艾德蒙頓國際電影節(EIFF)、Cinequest電影節、⽇本札幌電影、⾼雄電影節,以及兩屆台中市微電影競賽⾸獎。2021年與⾦⾺獎影后陳淑芳籌劃影像劇場等,十分年輕有為。葉導演也在逢甲大學從事影像教學,延續並分享其豐富的經驗和專業,讓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學會閱讀影像。

 

        幾年前,導演葉宗軒陪伴⺟親在醫院很長的⼀段時間,看到⾄親⾯對⽣命的改變,同時⼜需承受外在的眼光,種種壓⼒與⼼⼒憔悴,⾄今依然歷歷在⽬,⽽當時的感受與衝擊,醞釀成拍攝一部關於漸凍症的微電影的構思,畢竟⾯對疾病時,外界的眼光與患者的內⼼狀態,常常是左右病況的關鍵。

 

        這一次葉導演將其醞釀許久的構思,與漸凍人協會合作,開拍之前,葉導演和其團隊訪問過病友、專業醫生、協會社工等,將訪談過後的感受,轉化成具象的構思和故事,並透過入圍金馬獎專業演員的深度演出,結合人偶動畫技術,花費多年時間,拍攝出一部有關於漸凍人雕塑家的微電影,更希望透過這部電影和故事,讓⼤家更能體會漸凍症的心境,那種無力與無助,同時作為病患與家屬,相互瞭解溝通的平台,也希望透過藝術創作,讓更多⼈重視漸凍症,以及深刻了解病友內⼼狀態。

 

        至於電影名稱,在這邊和各位讀者賣個關子,電影的全名、女主角等完整介紹,我們將在六月份全球漸凍人日記者會正式發布,請大家耐心等候。

 

        感謝葉宗軒導演對於漸凍人的長期支持,並且化作行動,讓⼤眾更近⼀步了解病友的⼼路歷程,讓我們拭目以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