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不凍念_第022集_《領愛飛翔續集推廣 & 簽約儀式報導》

本集介紹

**星期一的時候,在節目中宣傳了我們【領愛飛翔,未完、待續】漸凍人科技設計展​,和九月初的特展一樣,結合了ALS漸凍症 **、Technology科技 、Design設計,三大層面,​透過沉浸式互動體驗,感受漸凍生命的故事;讓參觀的民眾理解,當你以為漸凍生命只是在倒數計時​,漸凍人,正在付出自己餘生的體驗,帶給你們另一個未來。​

這次,誠摯地、再度地邀請您一起 ,看見生命動能​,化漸凍為見動,活動只到明天、十月一號為止,在​實踐大學敏初廳 ,期待各位再次前往,一起感動彼此的人生。

什麼是「領愛飛翔續集—漸凍人科技設計展」呢?

為了拉近你與漸凍生命的距離,透過互動科技裝置與沉浸式體驗內容,親身體驗你所不知道的漸凍世界,藉由鏡面螢幕、聲音互動等不同形式,探索你的見動能量。​

​以下為展區介紹 :​

* 認識「我」​
站在鏡面螢幕前,透過聊天的方式看見病友與家屬的人生故事,也看見屬於自己的生命省思。​

* 道不出的失落​
透過即時生成的聲音互動,模擬病友因為肌肉退化,而受限的發聲能力,感受話說不清楚的無奈。​

* 科技:創造未來​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學系,設計並展示更有效率的溝通輔具設計概念及產品原型,帶領我們了解因漸凍症發展的科技未來。​

這次的漸凍人科技設計展.同樣免費入場參觀。

​地點在實踐大學.敏初廳,活動只到明天為止,敬請把握機會。

再次誠摯邀請各位.再度感動至極心扉。

另外,就在昨天下午,實踐大學與瑞典眼動追蹤開發公司Tobii簽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漸凍病友科技生活設計」合作備忘錄,未來將由Tobii公司協同實踐大學設計團隊,進行「面對面溝通智慧眼鏡」設計研發和後續商品化,盼未來協助漸凍人病友與外界溝通。

實踐大學校長丁斌首表示,實踐大學自創校以來,一直以生活科學為發展重點。此次,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研究團隊結合新科技與設計,提出了漸凍病友的智慧溝通設計,這也是實踐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案例。
九月初,漸凍人協會舉辦25週年數位藝術展,實踐大學副教授盧禎慧設計團隊便提出的「面對面溝通智慧眼鏡」概念,之後陸續接到不少漸凍病友購買詢問。

 漸凍人協會理事長沈心慧表示,過去曾經有許多產學合作成果,但可惜沒有機緣將設計理念與想法商品化,讓病友無法順暢的跟外界溝通。實踐大學設計團隊決定做得更多,把設計概念落實為商品。

盧禎慧教授也指出,實踐大學已連續六年與Tobii公司合作,由公司管理階層協助學生將眼動技術結合到不同主題的設計研究,並提供技術知識與數據分析,讓學生更快體驗到技術在產業中的應用。

漸凍人協會沈心慧理事長一再強調,漸凍病友,因為疾病的進展,會逐漸失去吞嚥、說話的能力,還有與外界溝通的能力,就成了極大的問題,這是非常大的痛苦,照顧也變得更加困難。

在此,非常感謝工業產品設計系盧貞慧教授,自2017年起就開始關注漸凍病友,本月初,漸凍人協會舉辦「25週年數位藝術展」,盧教授設計團隊又提出「面對面溝通智慧眼鏡設計」概念,讓社會大眾看到科技可以改善漸凍人的生活,引發許多迴響,也接到不少病友的購買詢問。

漸凍人協會也致力於推動醫療、輔具各方面的研究,過去曾經有許多很好的產學合作成果,但可惜沒有機緣將設計理念與想法商品化,無法讓病友順暢的與外界溝通。非常感謝實踐大學設計團隊找到全球知名的眼動追蹤領導廠商Tobii公司,準備將設計概念落實為商品,這將會造福包括漸凍病友在內的許多重症患者,令人非常期待、非常感謝。

盧教授更看到漸凍病友生活的痛點,積極邀約設計學院和民生學院的老師們一起投入,特別感謝校長、董事長的大力支持,向教育部提出「漸凍病友科技生活設計」的大學社會實踐USR計畫,除了日常照護有效溝通之外,對於漸凍病友的飲食營養、合宜服飾、情緒支持、社會資源和宣導,以及語音銀行留下聲音的錄音技術等等,都將有完善的設計和配套,漸凍人協會樂觀其成,並且無限感恩。

就在昨天,我們的病友、家屬、理監事都特別到場,來表示感謝,非常感謝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和民生學院給漸凍病友帶來無限的希望和無比的溫暖。理事長在此謝謝大家!

記得,明天就是展出的最後一天囉!感受我們漸凍人的不敗毅力與科技研發和現代設計的完璧組合,就在實踐大學敏初廳,我們不見不散。

 

-- --
漸凍人協會 Podcast節目《起心不凍念》平台連結 

Apple Podcast:
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E8%B5%B7%E5%BF%83%E4%B8%8D%E5%87%8D%E5%BF%B5-%E7%AC%AC022%E9%9B%86-%E9%A0%98%E6%84%9B%E9%A3%9B%E7%BF%94%E7%BA%8C%E9%9B%86%E6%8E%A8%E5%BB%A3-%E7%B0%BD%E7%B4%84%E5%84%80%E5%BC%8F%E5%A0%B1%E5%B0%8E/id1635092496?i=1000581098900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5gZvWh2NWwYTn7Dtr9hwJm

 

SoundOn:
https://player.soundon.fm/p/8fcdce9a-d5ba-44bc-a5c8-d2780a9877c5/episodes/8d1f7b1c-b73a-42ff-b5bc-1ff5537c0a92

 

KKBox:

https://podcast.kkbox.com/tw/episode/Kt_JrwGMfD89F1H31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