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家

文 / 會友 洪靜雯

兩個家

我有兩個家,一個是暫時性,一個是溫暖的家。

        自從氣切後,行動沒像以前自由,但也不能因此把家人綁在家裡。尤其是全職照顧我的先生,也需要有喘息空間。幸運的是,每個月來照顧的居家護理師所屬醫院正好附設有護理之家,理所當然就選擇它了,至少有熟悉的居家護理師可相互照料,感覺也心安點。就這樣每年寒暑假都會去住個 7-10 天,好讓先生孩子可以出去玩玩,也順便打掃我住的房間。就這樣住了大約 6 年。 住機構當然沒有在家舒服,第一次去更是惶恐不安,因為我不能講話,無法溝通。有經驗後,每次去都寫些我個人習慣的注意事項,雖然不全然做到,能做到 80% 就很開心了。藉此感謝照顧我的機構護理師、外勞美眉和居家護理師的妥善安排、協會支持與補助,讓我每次的寒暑假之行相當愉快 。

文 / 前社工 張怡竟

        靜雯姊如同一般氣切病友般長期臥床,但那小小的床上世界並沒有局限了靜雯姊與外界的互動,使用電腦溝通輔具,靜雯姊常常在臉書上分享文章、分享自己的故事,依然有許多朋友關心著,給予靜雯姊無比支持的力量。

        第一次拜訪靜雯姊的家,看到床頭上有一張大卡片,是靜雯姊的兒子與同學們一起製作的祝福卡片,靜雯姊還能露出她那甜美笑容,用眼控電腦——「阿 春」表達對兒子的謝意,雖然兒子現為青少年階段,嘴巴不夠甜,但會以行動表 示對母親的關心。

        給予靜雯姊全心全意的關心還有丈夫方大哥,方大哥是職業軍人退休,做事情有條不紊,心思細膩到連小細節都不放過,靜雯姊的皮膚不像長期臥床的病友那般,因為方大哥每天都幫靜雯姊擦拭乳液,所以靜雯姊的皮膚還很細緻有光 澤。而靜雯姊的腳拇指有甲溝炎狀況,方大哥也心疼靜雯姊讓醫師治療時需承受 疼痛,因此會想辦法幫靜雯姊修剪指甲和上藥水。

        當靜雯姊需要方大哥照顧時,「阿春」的叫人功能是兩人最方便的工具,即使不在同一房間,方大哥也是隨時豎起耳朵傾聽,在靜雯姊的呼喚中第一時間來到身邊,那已十分有默契的眼神,無須言語就能明白對方心意,是夫妻間最浪漫的身體語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