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心聲|生活凍見

文/會友 紀孝慈

            

  運動神經元疾病是一種進行性的運動神經萎縮症,病變造成的肌肉萎縮速度要比單純肌肉萎縮症來得快,其中兩者都會造成漸進性殘障,四肢有如被凍住一般,因此俗稱漸凍人。這樣的描述病友應該很熟悉,但對於當時剛發病的我是如此陌生跟複雜,內心的輾轉不安更是可想而知。

  其實病人(包括我們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的人)在內心都存有一份依賴,因為很多事已無法獨立完成,久而久之就容易產生依賴心態,事實上病人是很不願意也很不喜歡事事都要麻煩別人,但有時確實需要幫忙,這種矛盾心情其實很無奈。有時自己會想試著做某件事,但礙於身體限制,常常需要花很多功夫才能完成,有時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只好半途而廢。內心的氣憤跟煩躁更是冷暖自知,別人或許無法體會。

  病人是孤寂的,因為以前的興趣嗜好大都無法持續再做,像我以前是運動健將,也很愛唱歌,發病後這些活動(打球、游泳等劇烈運動)漸漸無法勝任。那是一種很孤寂的感受,因為要耐住性子,不再有可調節心情的娛樂,從此過著只能做例行性的生活作息。

  病人在無奈孤寂的心情中過日子,家人朋友的關懷是最大精神支柱。適時的關懷會化解短暫的極度無奈,內心會感受到還是有人關心。像協會安排電訪跟家訪,這對病人而言是心情調整的潤滑劑,因為病人其實不太願意吐露自己的苦楚跟心酸,但是遇到熟知病情的社工,會比較敞開心胸來談論自己感受。在此感謝協會的用心,還有南區劉玉娘小姐對病友的關懷。

  病人基本上雖是無奈孤寂,無法從事喜歡的活動,但是適度運動仍是我非常強調要持續進行的。運動使人身心舒暢,精神變好,好精神會使人產生信心,擺脫灰暗迎向光明面,生活才會更積極。

  病人沒有悲傷的權利,因為病人除了要靠自己活得更好外,還有責任,一輩子的責任,一個只有活著就有的責任,那就是不讓家人擔心;甚至是讓家人過得更好的責任。有這種信念才不會那麼容易被擊垮,才能更勇敢堅強活得更好。

  家中有病人,最辛苦的是家人,因為有時病人情緒難免不好、亂發脾氣(當然病人還是盡量調適心情比較好),辛苦的病人家屬請多包涵諒解。沒有人願意生病,雙方找出最佳相處模式,日子才能在相安無事下繼續過下去。大家加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