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現在所擁有|漸微知著

文/會友 筆名 阿花丫

珍惜現在所擁有

 

  很多人都說我很棒,沒有被這個恐怖的疾病打倒,反而過得更幸福更快樂。其實……我!有!練!過!

 

  漸凍人的「現在」就是最好狀態,回不到過去,而且未來只會更糟不會變好。確診之後有一段時間我很害怕,回想自己過去活跳跳模樣,會讓我非常害怕未來,因為過去擁有的一切都是未來必將失去的,擁有越多失去就越多,過去有多美好,未來就有多可怕,那是前所未有的絕望和心痛。

 

  那陣子我超級羨慕別人能快步走路,就算只是一個身影,臉蛋不怎麼樣,我看見很多很多的女生揹著包包,走路的背影,我都覺得好好,能夠那樣走路真的好好。這樣的心情讓我隨時會掉下眼淚,覺得感傷,真的很感傷!這麼可怕的罕見疾病,真落到百年難得一見才貌雙全的我身上!

 

  但我是一個很不會跟負面情緒相處的人,我沒有絕望太久。有一天突然開竅,我因為再也不會更好了,才開始懷念過去的美好,過去每個當下,我都不曾認真感受美好,好比我明明已經是絕世美人了,還一直覺得別人比較美。

 

  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重新擁有那些美好,而且未來會很糟,所以,最重要的永遠都是今天是現在。與其害怕未來不能走路,倒不如慶幸自己現在還能走路,享受現在比擔心未來容易多了。生命有太多的無法預測,有些事是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那就放過自己吧!接受它,和它和平共處,日子總得過下去,心裡舒坦才能好好戰鬥,才不枉費我們還擁有的現在。

 

  我從小到大心地善良、幽默風趣、熱心助人、正氣凜然、美艷動人……,一大堆優點都說不完,搞得認識我的人都超級愛我。我生病這件事,不知道讓多少人為我心疼。我就想,如果我好好過日子,大家一定會為我開心。所以只要我開開心心,大家就能夠得到安慰,這樣一想,投資報酬率很高呢!我只要顧好我自己就好,我開心,身邊的人就會跟著開心,這對我來說不會太難,我最擅長放過自己了,小菜一碟!

 

  兩年多了,在好多人陪伴和幫忙下走到現在,有了珍惜當下的心境後,更能夠感受到生活裡處處是幸福和滿足,一路上見招拆招,日子過得比以前快樂充實。其實生病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而已。所以,別為我擔心,我會把日子過得好好的。

 

  一起好好過日子,珍惜當下喔!

 


文/南區社工 李思雨

  我眼中所看到的「阿花ㄚ」,從初見面開始在與她的談話中,她對疾病的態度及坦然令人刮目相看。也許跟她本身的醫護背景息息相關,在面對生死的課題,因為看得多了,所以比一般人較能接受及面對,從她身上看到了一

種阿Q的樂觀精神,是我們所值得學習的。在與疾病共處過程中,有時候當然不免會難過、失落,甚至自我懷疑,但是從她的文章中,能感受到那顆柔軟又堅毅的心,同時也是浪漫幸福樂觀的存在。

 

  雙魚座的「阿花ㄚ」保有防護罩,在那防護罩裡保護著家人、孩子甚至是自己,現在她將防護罩慢慢擴大,想分享給更多的人,她比誰都清楚疾病會逐漸吞噬肢體能力,但其精神及影響力則會毫無保留的存在。現在,是未來也是起點,她擁有的時間我們同時也擁有,但她珍惜時間的那份心,肯定是我們的好幾倍,因為她了解她想留下就是美好的回憶,也是值得珍惜的存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