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病友的最前線 —專訪協會資深社工黃玲琴(上)|用愛解凍

文/企劃部 黃孟璇 

連結病友的最前線
—專訪協會資深社工黃玲琴(上)


 

從事助人工作,社會工作者往往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壓力,同理心、抗壓性和不厭其煩的耐心,是走上社工之路的必要裝備。做為協會連結病友的最前線,他們帶著勇氣和熱忱穿梭在城市、偏鄉的每一個角落,只為了替孤立無援的病友與家庭,點起一盞引路的燈。


  高架橋旁吹來一陣強風,揚起她及肩的一頭烏髮,走在前方的社工玲琴身影嬌小,我一路上跟著她從協會出發,途中轉了兩趟捷運與公車,終於抵達阿倫位在高架橋下的家。

  這是繼2020年末重聲記者會後,第二次實地探訪病友阿倫,而這卻是玲琴的家訪工作日常。

  「她就是愛心太多,才去做社工啊。」當我問起玲琴踏入社工之路的動機,阿倫笑著搶先幫她回答。與玲琴相識3年,早已與她建立起相當深厚的信任關係與連結感。在一小時對談裡,與阿倫看似漫談過程中,玲琴評估了阿倫的病程現狀,確認近期需要的補助申請,也關心阿倫最近生活狀況。

  「我白天總是在想著如何與孩子相處,等到晚上面對面時,心裡一急,結果反不如預期。」阿倫一字一字艱難地向玲琴傾訴教養孩子所遇到的難題,「我覺得自己實在是太失敗了,」阿倫略顯喪氣地將問題歸咎於自己身上。

  「你已經很努力了喔,事前有仔細地想過該如何與孩子相處。」在聽過阿倫這些話後,玲琴先一番鼓勵,「然而這份挫折感是來自實際碰到狀況時,結果不如你想像,所以才會帶來這樣的情緒。」她一邊梳理阿倫壞情緒來源,一邊如此解釋道。在會談過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阿倫的病程變化速度,有時候在說到比較長的語句時,容易感到疲乏與口乾。玲琴察覺到阿倫說話說得越來越累,趕緊提醒陪伴在一旁的阿倫媽媽,幫忙沾一點清水,滋潤一下阿倫嘴唇。待調整到讓阿倫比較舒服的狀態後,再接續這次家訪會談。

甘苦交織的社工工作日常
 

8年如一日的社工工作,對於玲琴而言,她仍希望自己在每一次家訪工作中,能夠依據病友不同需求,帶來最適切的幫助。透過觀察病友與家庭相處狀況,也隨時做相對應的調整。「一般探訪病友時,我心裡大概會有一些腹案。譬如說,我今天到個案家之前,會事先確認他目前遇到哪些問題?有什麼是我需要進一步再了解的?」玲琴在提及自己家訪工作流程與習慣時,如此說道。

  「接著,到病友家裡,首要先觀察病友變化。」這個變化可能是顯而易見,例如病程如何影響身體機能?也有可能是需要進一步與病友確認,詢問病友遇到的問題,並且針對病友提出的困擾,事前準備一些資訊。藉由過去經驗累積,分享更完善的資源與建議。

  提及社工所具備的素質時,玲琴表示,身為社工,除了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程度,包含對疾病有足夠了解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體貼病友的心——「要很清楚知道病友需要的是什麼?」並且配備足夠的同理與耐心,傾聽病友與家屬需求,給予適切解答與應對方案。

同理 是站在病友角度思考的每次互動
 

  「同理」這兩個字,講起來容易,可是在任何一個行業,很多事情一旦做久了,就容易產生專業的疲憊與麻木感,漸漸地心裡就會冒出這樣的聲音:「反正都一樣啊。」要怎麼做到「同理」呢?玲琴分享了自己「同理」的源頭,來自於做這份工作一開始的「初心」,一次讓玲琴印象相當深刻的生命經驗。

  那時候玲琴剛進來協會服務不久,第一次去看了一位病友,那位病友是一位女生,丈夫一直在身旁照顧。後來不到半個月,病友的狀況突然惡化,先生就向玲琴求救。「我一聽到,就趕緊請他帶著太太去忠孝醫院掛急診,沒想到進醫院不久,那位病友就走了。」收到訊息當下,玲琴相當錯愕。「因為我記得前一次服務時,還帶著芳療師一起去探望她。」玲琴說那時只依稀察覺到病友身體很虛弱。「沒想到會這麼快走了。」玲琴想起了當時,頓了一會兒說道:「因為那個病友是第一次讓我體會原來這個疾病的病程可以這麼快速,而且我才剛進協會未久,獲知她走了那個當下,不曉得為什麼眼淚就止不住地開始掉下來。」玲琴說,自從那次經驗後,她就清楚意識到病程發展其實無法掌握,一個人所剩的時間更是無法預期。「病程可能很快,也可能很慢,即使問了醫生,醫生也沒辦法給正確答案。」玲琴表示,相較於其他疾病而言,漸凍症帶來的變化性實在太大了,與一個生命的交會與告別往往措手不及。或許是因為體會過許多人生無常,每一次與病友相處的時間,玲琴總是特別珍惜,並慎重以待。

把每一次服務 都當成第一次認真以待
 

  「我的工作,或許看起來都像做著相同事情,但是對於每個剛加入協會病友而言,每一次與社工互動,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抱持著這份熾熱的初心,真誠對待每位病友,盡全力做好服務,這對玲琴而言,是社工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

  「在還沒生病前,病友和我們其實沒什麼不同,一樣都是在自己崗位上努力生活著」,大家都希望自己是健康又從容地面對生活,也因此當病友得知自己罹病時,意識到往後生活將因此帶來劇變,心境必然受到衝擊。做為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服務漸凍症(ALS)的社福團體,協會在幫助病友的角色上,其實是相當重要。社工,是第一線與病友直接接觸的對象。「因此,若社工可以在病友剛確診後首次諮詢服務時,給予病友與家屬明確清楚的資訊,就可以幫助他們面對往後的疾病適應與生活。」

  而與病友第一次接觸,多半發生在社工接到的第一通諮詢電話。玲琴說道,這幾年下來,聽見病友說「當初打電話來,是玲琴接的」,有時那情景還歷歷在目,有的已經不記得。「這些病友過了好久以後,突然給我這樣的回饋。他們說,當時因為剛確診的關係,心裡感到非常害怕與慌亂,卻一直記得那通電話裡,當時的我給予他們安慰與溫暖回應。」這讓玲琴更加體悟到每一次與病友與家屬的互動,都是非常重要。每次電訪、家訪與探視服務,或許只是做為協會社工份內的服務內容。但對當時病友與家屬而言,就像是在汪洋之中,看到一個足以定下心來的巨大浮木。

【未來待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