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多元服務中心 歷史與展望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 歷史與展望

 

文/社工督導 謝孝慈

        本會成立26年了,1997年7月26日在台北榮總致德樓召開成立大會,2001年在台中市潭子區設立中區辦公室、2005 年於高雄設立南區辦公室,在服務漸凍病友與家屬的工作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草創之初,我們借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高克培主任的研究室,展開病友服務。創會家屬之一的游淑華女士任本會執行秘書期間,以自家書房權充服務據 點,爾後服務量增加而聘專業社工,更提供潭子區私人房舍(公寓),正式成立漸凍人協會中區辦公室。之後業務量漸多,病友陳銀雪女士與夫婿張鈞堯醫師, 於2007年無償出借台中市東區透天自宅為中區辦公室,方便病友出入、持續推 動服務工作。直到 2022年中,在社會各界善心愛心的幫忙下,終於購置中區辦 公室,成立中區多元服務中心。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籌備期間, 協會成員無不盡心盡力,參與各項工作,從一開始許大承常務理事與游淑華常務監事尋覓會所,經沈心慧理事長、林麗華秘書長與蘇麗梅主任場勘討論,提理監事會通過購置。而後許大承常務理事、李文瑄理事更不辭辛 勞從台北、宜蘭往返台中進行修繕討論,修繕期間新任理事長屈穎與中區同仁謝孝慈督導、熊國婷社工、楊 博裕主任、劉大欣志工,大家把建構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視為最迫切的使命,全力把關,力求盡善盡美。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除了同仁辦公場域,也設置溫馨的社工諮詢室、專業輔具展示區,如氣墊床、移位機、 眼控滑鼠與叫人鈴等各式提升病友生活品質之設備,並為保留病友語音配置錄音空間。未來除了持續病友專業諮詢服務外,並規劃醫療照護、園藝 藝術治療……等多元講座課程,為漸凍病友及家屬建構優質的諮詢環境及紓壓空間。

 

        中區多元服務中心已於3月10日舉行開幕記者會,非常感謝各界好友蒞臨指導。本中心是協會在台中的新家,未來將延續我們多年服務模式 並加以開展,定期舉辦各項紓壓活動、照顧者工作坊、照服員訓練等課程,期待大家熱忱參與,一起來化漸凍為見動,幫助病友與家屬,提升照護與生活品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