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生命教育成果報告

2022 生命教育成果報告

 

        協會每年至全國各級學校與社會人民團體宣導生命教育課程,2022年 1至12月總計辦理42場次,參與人數約7287人。感謝屈穎理事長、林詠沂名譽理事長、沈心慧名譽理事長、陳俊芝、許志洋、石靜枝等理監事與今年加入的成員黃素靜、顏郁峰等病友參與。藉由多元宣導方式,以樂觀、正向的漸凍生命歷程, 呼籲莘莘學子與社會大眾珍愛生命,永不放棄;另從體驗課程中,讓學員們體會漸凍病友生活的艱辛,進而啟發其愛心,以實際捐贈發票行動幫助漸凍病友。

【講師的話】

送給年輕學子的禮物

文/名譽理事長 林詠沂

 

        我投入校園生命教育宣導已數年,讓同學們體認罹患漸凍症的病友,透過科技輔具研發,依然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常到校園分享自身歷程,告訴同學們要珍惜自己寶貴的生命,若是病了就要勇於接受治療,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許會碰到很多難關,但仍然要努力向前行,同時鼓勵同學們要挑戰自己,抱持對生命的熱愛和希望,這是我送給年輕學子們一堂真真實實的生命教育課程。

 

我是生命教育講師推手

 文 / 理事 石靜枝

 

去年,對我的生命教育講師歷程而言,是極其光榮與豐收的一年!

 

        南區終於有兩位病友素靜和郁峰踏出艱難的第一步,擔任生命教育講師,而我很榮幸地成為他們背後那一雙推手!甚至在因緣際會下,受台南市政府特教 科邀約,向全台南市所有國中小學校長/組長演講生命教育,得到熱烈迴響!

 

今年,我該許下什麼願望呢?

 

        希望素靜姐及郁峰能夠體會並享受到那一份開心與成就感,期待有更多病友願意走出來,走入校園,感動更多人。

 

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文 / 會友 顏郁峰

 

        以前常常聽到別人說來日方長,卻都不會想到人生無常,一場突如其來的莫名意外,重重打擊我的家庭和生活!一時之間不知所措,驗證了「明 天」和「意外」誰先到。

 

       去年協會拜訪及鼓勵生病的我,希望我能鼓舞所有人和喚起大眾的關懷,並參與協會意義非凡的生命教育講座。初登場,在老婆大人及石頭姐姐協助下,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現場感動落淚及反覆在耳的加油打氣聲,對協會和我們而言,無疑是無價的正能量!

 

       我退化速度之快,又遇到工作勞保判定自動退保,真是連夜雨。隔兩個月到就近學校的國中演講,因為急著把話講完,沒考量對象是國中生,一下灌輸太多,導致不盡理想,然而最後的學生鼓勵及老師主任傳簡訊,對我而言,又是另番驚喜與感動!

 

        沒錯!漸凍讓我不得不坐輪椅,以及添購各式各樣輔具,都會造成經上的負擔,並且需要家人無時無刻照顧我日常生活起居,挫折和無力感經常伴隨而來。此時協會的支援,讓我銘感五內,我終能鼓起勇氣面對如此艱難的往後人生。

 

寧靜的力量

 文 / 會友 素靜

        2022年11月16日是個值得記憶的日子,那一刻,我在演說,以生命教育導師之名,亦或説是「以愛之名」。

 

        有幸受到協會抬愛,去年我加入生命教育導師行列。我明白這是神聖而有意義的工作,心裏備感壓力。

 

        第一次任務,我準備了兩個月,主要在倡導熱愛生命,珍惜自己,以及面對困境的態度,以自己生命故事來鋪陳整個演說,希望能達到啟發與激勵的效果。

 

        當我對著麥克風一開口,吵雜聲立即消失,四周一片靜謐,看著幾百雙凝視我、專注而渴望的眼神,我知道我們在同一頻率上,我感受到一股柔和而寧靜的力量,引領我流暢順利地完成演說。

 

        我終於征服內心的那座高山,圓滿達成使命。在成為一名生命教育導師之際,我也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那股寧靜的力量,是生命教育了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