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聯合國 永續發展目標

淺談聯合國 永續發展目標

文 / 秘書長 林麗華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推展多年,協會 2022年立秋號季刊陳述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與協會之社會影響力,承續相關議題,特於2022 年底工作會議上,邀請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國際事務部主任吳宜瑾老師,帶領工作同仁從入門進而探討協會的服務,以及如何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本會的願景及服務主要為:

1. 建構優質的照護環境,持續推動「人性化漸凍人照護中心」。

2. 落實「漸凍人醫護服務網」,協助病友獲得在地、即時的醫護服務。

3. 推動運動神經元疾病醫療研究及科技輔具之研發,俾早日找到治療疾病的方法,並協助病友追求無障礙生活,創造生命價值。

        感謝吳老師透過協會的年度服務成果分析提點,讓我們知道協會的服務原來符合 SDGs 以下項目:

目標 1. 消除貧窮:

        各項病友家庭補助服務,提供病友家庭經濟生活補助、急難救助、春節年金, 協助病友家庭如何面對沉重的照護壓力,改善病友家庭經濟狀況,解決病友面臨貧困問題發生。

目標 2. 消除飢餓:

        病友營養品補助服務——疾病中期之後,病友因為肌肉萎縮與喉嚨無力,造成吞嚥困難而食量遞減,導致營養不良之狀況。藉由營養品可以幫助病友提升體力與穩定體重,更能對抗疾病。

目標 3. 健康與福祉:

        病友照護補助——協助病友家庭如何面對沉重的照護壓力及輔具服務,並獲得適切之輔具等,開啟與外界溝通及互動的另一扇窗。

目標 4. 教育品質:

        子女獎學金補助與青少年生活營——協助病友子女專心向學與融入群體生活,設立青年學者ALS研究獎學金,期望在ALS相關領域研究上有所突破,鼓勵更多學者專家投入漸凍症各項研究,進而找到出路與希望。在生命教育上,增加漸凍症宣導廣度及效益,鼓勵病友走出天花板框架,肯定自己堅毅的生命力量與價值。

目標 10. 減少不平等:

        爭取病友之合理權益——辦理醫病座談會及整合醫療門診,提供多元專業到宅服務,讓專業服務輸送到病友家庭,提升病友生活品質。

目標 17. 全球夥伴:

        與東吳超馬及超馬協會集結各地超馬選手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病友、家屬、超馬選手秉持「超越漸凍、永不放棄」的精神而努力。以及跨國交流與合作,如參與國際病友聯盟,與大陸、日本、東南亞等國家漸凍人協會交流, 還有與台灣與其他NPO合作等皆是。

        經由明確的分析,同仁們對於自身工作,對應於SDGs的目標清楚鮮明, 顯得更有意義,社工為病友家庭提供的支持網絡也找到工作價值,各部門各司所職,認真從事自己工作,進而發揮團隊精神,秉持協會核心價值「愛、勇氣、感 恩」,共同創造漸凍病友們的福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