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進食 避免嗆到或吸入性肺炎

發佈日期:2022-12-15  文/醫護顧問 賴媛淑呼吸治療師

安全的進食 避免嗆到或吸入性肺炎

        享受食物的美味,無疑是一件令人非常快樂的事。 但對漸凍病友而言,能夠安全的由口進食,卻有可能是件危險的事。漸凍病患會因疾病進展,頭頸部喉嚨的肌肉萎縮、軟弱,咀嚼無力、吞嚥困難,使得食物或口水誤入氣管因而嗆到或噎到。在進食的一連串過程中,也容易疲累以致情緒低落,為此減少或拒絕進食,導致營養不良。

        針對病友的吞嚥咀嚼困難,可密切配合醫師、專業 人員的訓練,切不要因為這些問題而忽略了病友的營養與水分攝取。更重要的要了解什麼是吞嚥障礙症狀,進 而可以學習利用姿勢擺位調整吞嚥方法,以及在食物的選擇配置上做調整,予以協助使其能安全的由口進食、 獲得足夠營養避免引發脫水、營養不良、吸入性肺炎等合併症產生。

▌正常吞嚥可分為四個時期:口腔準備期、口腔期、咽部期、食道期, 任何一個時期受到影響所可能出現的吞嚥障礙不盡相同。

1. 口腔準備期:指食物進到口腔之後,要咀嚼而形成食糰的階段。

2. 口腔期:食物形成食糰後,經由舌頭後送至咽部(前咽弓)的階段。

3. 咽部期:食糰接近前咽弓,啟動吞嚥反射之後,即是咽部期的開始,亦是吞嚥的反射階段開始。

4. 食道期:食糰通過食道上方的環咽肌進入食道之後,即是吞嚥食道期的階 段,食糰通過食道進入胃部。

▌吞嚥障礙的症狀:

1. 咀嚼或吞嚥需過多的口腔動作。

2. 進餐中或進餐後常出現咳嗽或嗆咳。

3. 反覆不明原因的發燒或上呼吸道發炎。

4. 每口食物需須嚥 3 ~ 4 次才吞進去。

5. 進餐後,舌面上或兩頰內仍殘留許多食物。

6. 拒食、挑食,或把食物吐掉或含在嘴裡。

7. 咀嚼中食物往外掉。

8. 明顯的流涎,特別是在用餐中。

9. 平時口邊常有多量的分泌物 ( 口水 ) 。

10. 進食後發聲會有咕嚕聲。

▌依病患吞嚥困難原因調整進食方式,包括:

1. 最佳的吞嚥姿勢

2. 口中食物放置位置

3. 適當的食物質地或黏稠性

4. 調整進食量及速度

5. 改變食物的味道

6. 改變進食的器具

▌食物的準備:

吞嚥障礙的飲食,可依病患吞嚥能力調整。原則上避免稀薄液體及易碎散開的食 物、易沾黏的食物。另外每天要注意 5 大類食物的攝取均衡,注意纖維素的攝取, 預防便秘。

▌照護者和家屬可配合的事:

1. 了解並觀察病友吞嚥困難的現象及協尋諮詢專業人員,支持鼓勵病友參與。

2. 病友進食時盡量保持坐姿,而提供食物的性質是經由專業治療師允許的。

3. 讓病友有充裕的時間及安靜環境,以便專心進食,小口的吃與喝。

4. 要確定已吞乾淨,再給下一口食物。

5.進食過程中若出現嗆到、咳嗽、哽到……症狀,應立即停止進餐,若症狀 沒改善或是出現呼吸困難,就需尋求醫護人員幫助。

6.為避免食物殘留在嘴巴裡保持口腔衛生,進餐後應清潔口腔。並於餐後維 持坐姿20~30分鐘,以避免食物逆流或打嗝、嗆食。

7. 為確定病友是否有足夠的營養和熱量,可每月測量體重。

▌嗆食問題的處理:

1. 發生嗆食時,應教導病友彎腰低頭,以利有效保持呼吸道通暢。

2.若食物卡住喉嚨,並堵住呼吸道時,則立即採哈姆立克法(註)予以施救。 或是立即送醫處理。

註 哈姆立克法: 施救者站在病患背後,手臂環抱病 患,雙手重疊成拳狀放於病患劍突 下方,以拳頭向內向上推壓 6~10 次,重覆推壓步驟,至異物清除為 止。劍突位置 : 胸骨最下端的一塊 軟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