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有條件核可新款 ALS 藥物 AMX0035 上市

發佈日期:2022-09-10  文 / 台北榮民總醫院周邊神經科 方士毓醫師 / 李宜中醫師

加拿大有條件核可新款 ALS 藥物 AMX0035 上市:

藥物療效有賴 3 期試驗 2024 年揭曉

        2022 年 6 月 13 日, 加 拿 大 衛 生 部(Health Canada) 核 准 Amylyx Pharmaceuticals 研發之 ALS 試驗藥物 AMX0035(Albrioza)有條件上市 (conditional approval),成為全球第一個核准 AMX0035 的監管機構。 AMX0035, 由 sodium phenylbutyrate(PB) 和 tauroursodeoxycholic acid(TUDCA)組合的口服藥物,分別作用在細胞的內質網和粒線體,前者保 護蛋白質形態進而維持內質網功能,後者有助粒線體的能量製造,共同使用可以阻斷細胞凋亡途徑,減少神經細胞死亡。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於 2020 年 9 月刊載針對 AMX0035(Albrioza)的第 2 期臨床試驗(CENTAUR trial)結果。試驗共有 137 位 ALS 患者、經 2:1 的比例隨機分組後,在維持原治療的狀況下(Edaravone、Riluzole 或併用)接受 AMX0035或安慰劑治療,並在 24 週的療程中以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功能評估量表修正版 (The Revised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Functional Rating Scale; ALSFRS-R)評估治療效果(ALSFRS-R 評估延髓症狀、精細動作、粗動作、 呼吸等 4 面向、12 細項,從完全失能到正常分為 0-4 分,總分 48 分)。研究結果發現服用 AMX0035 者的 ALSFRS-R 平均每個月退步 1.24 分,安慰劑組為 1.66 分,統計學上證明 AMX0035 可減緩功能退化,但在住院, 接受氣管切開術,死亡比率方面並無法帶來顯著的進步。然而,2020、 2022 年刊於《肌肉與神經》(Muscle Nerve)的後期追蹤分析,發現使用 AMX0035 的病人具有較長的平均餘命(10.6 個月),整體而言,研究團隊認為 AMX0035 可以帶來功能和生命維持上的好處。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於 2022 月 3 月 30 日召開諮詢委員會審查 AMX0035 的第二期臨床 試驗(CENTAUR trial)的結論是以 6 比 4 票反對批准此藥物。委員會認 為 AMX0035 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在招募受試者與收集分析數據的方法是有瑕 疵的,需要進一步的證據證實其治療 ALS 的有效性。目前,一項 AMX0035 的臨床第 3 期、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PHOENIX trial)正處於受試者募集階段,並計劃於 2024 年發表試驗結果。同時,也許是因為病友團體的請願,美國 FDA 將於 2022 年 9 月 7 日重新審核 AMX0035 用來治療 ALS 適應證的申請。

        時至今日,全球除加拿大有條件的核准 AMX0035 上市外,歐洲、美國也 將於今年 9 月份公佈審核結果,但目前仍未有亞洲國家參與相關試驗或計畫上 市,我們期待未來 AMX0035 的 3 期試驗結果能帶給病友新的曙光,讓漸凍症 的治療有更多元的選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