窒息驚魂

發佈日期:2022-03-21  文/會友 劉振中

  週二晚上看眼科。因為附近診所診間太小,輪椅無法進入,想檢查眼壓一直無法如願,於是家人打聽到一間離家稍微遠一點的診所。

  出發前,因為出一趟門不容易,我設想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希望看診順利。
坐著輪椅並不舒服,還一路顛簸,好不容易到了診所,沒想到一樓賣眼鏡,眼科在二樓,根本上不去,想檢查眼壓的希望算是落空了。

  醫生下樓來幫我看診,態度算是親切。言談之間,意外知道大醫院眼科有手持式儀器,可以檢查像我這樣的患者。這也算是意外收穫。

  看診後,妹妹和弟弟跟醫生在談話,看護在我背後,手握著輪椅。突然間我吸不到氣了!心一驚,用力呼吸,試圖恢復正常。天啊!呼吸器停了!強作鎮定的我,磨牙叫看護,偏偏磨牙聲太小,他沒聽到,我連續使勁的磨牙,直到他察覺,探頭往前看我。

  起初他不知呼吸器停了,但他很機警,看我滿臉漲紅,表情猙獰,很快便猜到是呼吸問題。他隨即拿出電線充電。前後雖只有短短幾十秒,對我來說卻是度秒如年,恍如隔世!

  出門之前,呼吸器的電力顯示80,我知道電池耗損,充飽電只能到80%,但沒想到到50電池就停電了,等於實際只可使用30的電力。天啊!電池並不是用到0才停止,電池會騙人!

  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可怕,萬一看護忘了帶電線,萬一沒人發現呼吸器停了,萬一停電時在戶外附近沒有插座,萬一……

  此次就診驚魂,我的心得是:
1.到達診所或醫院後,第一件事就是要快點充電!
2.所有電線要帶!甚至要帶不斷電系統,可用買菜拖車拖行。
3.平常要拔掉電線,測試蓄電池的電力,到底能夠用多久?
4.外出時,可考慮帶急救球備用。
5.坐輪椅的病友若想檢查眼壓,大醫院眼科有手持式儀器可以測量。

 



【專家回應】

文/醫療委員會委員 賴媛淑資深呼吸治療師

  就醫;對於行動不便、吞嚥困難、呼吸不順的病友及家屬而言,是個艱辛的路程。常因憂心、繁瑣……,弄得手忙腳亂,把該注意的事都給遺忘了。因此在送醫過程中,若因此而發生一些不必要的損傷,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真的會令人感到遺憾。所以如何安全順利就醫,就成為重要且必須熟知的課題了!

  針對上述劉先生就診經驗分享的心得外,提出以下建議,供大家參考:
  1.使用呼吸器的病友,需定期確實檢測呼吸器的蓄電功能,或是不斷電系統的電池蓄電功能。呼吸器基本運轉包括:啟動、操作介面、資料的記憶體……,都會需要消耗電力,因此內建電池可以維持多長時間的運作,因機型廠牌不同而有所差異,也會因呼吸器使用時間年限,內建電池也會耗損,蓄電功能變差,所以要先測試才能確知。
  2.就醫前先連絡欲前往的診所或醫療院所醫療人員,告知病友狀況,是否可提供便捷友善的服務。

  3.最重要且強調的就是一定要準備「甦醒球」,並且隨行陪伴者要學會如何使用,以備不時之需。

  4.再則平日所使用的溝通輔具,例如叫人鈴……,也是必備的。


「朝著醫療與專業的步伐邁進,期待有朝一日迎向治癒的曙光。」
— Medical & Health 醫療照護 專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