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耗材小常識

發佈日期:2021-12-23  文/資深呼吸治療師 賴媛淑

  

大多數的家庭會備有些醫療用品,常見的如:藥品、敷料、醫療器材。在此介紹居家常用的敷料和醫療耗材。
  一、敷料類:
  (一)棉棒:
  分3吋棉棒、6吋棉棒、耳鼻喉科棉棒(細棉棒)、口腔棉棒、沖洗棉棒。
  又分:滅菌(已消毒),使用在有傷口或是有管路的地方。例如:滅菌的沖洗棉棒,使用在有導尿管的會陰部消毒和清洗。口腔棉棒:使用在口內黏膜有破損有傷口。或是塗抹藥物。
  未滅菌消毒的棉棒都只能是一般性使用。例如:用來吸附口水、黏液,或是擦拭沒有損傷的表面皮膚。
  (二)紗布: 
  可分一般紗布、Y型紗布。一般紗布尺寸大小可分:1x1、2x2、3x3、4x4。Y型紗布尺寸大小可分:3x3、4x4。
  又可分滅菌和未消毒;已消毒的一般紗布,通常使用在有受損的皮膚黏膜上。Y型紗布則用在有造口插管的部位。例如:氣切管、胃造口管……等。未消毒的紗布通常是清潔使用,可用來吸附口水、 黏液,或是擦拭皮膚表面或沒有損傷的部位。

  器材類:
  (三)海棉棒:
  可分含牙粉和不含牙粉,一般都是清潔使用。若是口腔內有傷口,則建議使用已消毒的口腔棉棒較佳。
  (四)口水棒:
  一般都為未消毒滅菌,只用來抽吸口水和鼻內分泌物。
  (五)抽痰管:
  都是已消毒滅菌處理過單一包裝,有各種尺寸。用在抽吸氣管內的黏液痰液,因此有氣管插管的要先抽吸氣管內的痰液,依序再抽吸鼻腔和口腔內的分泌物。與口水棒的區分;口水棒是一般清潔使用,抽吸較表淺的口鼻分泌物。

  二、呼吸器耗材:
  呼吸管路分為可重複使用非消耗性呼吸管套件(內含:呼吸管、蓄水杯、加溫潮濕器)和消耗性拋棄式呼吸管套件(內含:呼吸管蓄水杯、加溫潮濕器)。
  居家呼吸照護,重複使用呼吸管套件,可以稀釋過的食用醋來泡消,烘(晾)乾後再使用。然現在居家呼吸照護大都已使用消耗性拋棄式呼吸管套件。 
  以上簡介居家常使用的醫療用物提供參考,但因個別需求不同,所備的用物無法鉅細靡遺詳述。若有疑問可諮詢協會社工轉醫療顧問再作回覆。


「朝著醫療與專業的步伐邁進,期待有朝一日迎向治癒的曙光。」
— Medical & Health 醫療照護 專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