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科技應用展 現場直擊

發佈日期:2021-01-27  文/物理治療師 林子逸

                                 
  首屆「The Cares 2020台北國際照顧科技應用展/論壇」11月3日~5日在台北市圓山花博公園爭豔館舉辦,剛好鄰近台北協會辦公室,子逸與兩位社工同仁泛錡、易岑於第一天開展當天下午即立馬前往參觀,主辦單位此次展覽以「政策、醫療、健康、科技、照顧、住宅」6大面向為展出核心,並有專家於展場中以11主題論壇形式同步進行,雖然展場場地不大,還容納了「照顧機構場域館」、「健康促進&運動設備與居家智慧照顧館」、「地方政府館」、「服務應用主題館」4大展館,場館逛下來真的蠻精采的。

    其中有實體設備可體驗的為「健康促進&運動設備與居家智慧照顧館」,易岑體驗了起身支援站立床,這個可厲害了,只要一個按鍵,從平躺的床可變形為安穩直挺的座椅,還可持續提供向前向上助力,協助長者站起,坐姿下同時背部、腿部的傾斜角度可以調整,應對各種使用需求。其次是長者電動輪椅,此款前輪有專利設計的多個橫向小輪,讓輪椅的迴轉半徑達到最小程度,以滿足現今都市住宅空間的限制,還可連結家屬或照顧者的手機,達成介護控的功能,避免長者控制失當,或是減輕照顧者推行輪椅的負擔。再其次就是預防長者退化的智慧監控健身器材,以及互動模式的遊戲訓練軟硬體設備,維持長者身體活力的設備。

    根據監察院於2018年推估台灣2020年台灣照服員人力將短缺約8000人,隨超高齡社會將至,人力荒恐加劇,故「照顧機構館」呈現的是以資訊系統、數位化及AI機器人來輔助照顧。展出的多為透過科技、生理訊號感應設備,自動偵測量測後,上傳雲端自動存檔記錄,若長者有生理訊號異常,也能即時通報醫護人員協助確認,預期可大幅降低照顧者工作。
    長照服務目前重在資源的串連,不再是各個服務提供者單打獨鬥,服務對象的服務資訊記錄共享,才能讓長者得到最及時適當照顧,透過雲端系統整合各服務單位的資訊,達到智慧照顧目標。「服務應用館」呈現的,多為系統廠商提供的整合平台。
    
    最後就是「地方政府館」,台灣市場長期由國家高度管制,目前長照供給單位多為非營利組織、個人型態經營,成長幅度有限,供給跟不上需求的成長,長照三面向各有其困境。1.居家服務:規模M型化,成長快速但良莠不齊。2.日間照顧:成長緩慢、資源不均,造成熱門區需排隊候補的現象。3.住宿型機構:量能不均,品質需提升。希望藉此搭起公部門與業界橋梁,讓業者了解各地方政府現有資源及需求,以便成功開拓照顧服務。

    這些展出,期望照顧與科技產業界能更緊密結合,除了帶動下一波產業發展外,也需要對高齡人口照顧提出更有智慧的服務方式。


▲迴轉半徑最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