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rasemtiv的臨床3期試驗結果

發佈日期:2019-08-15  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 李宜中

研究人員聲稱:Tirasemtiv的臨床3期試驗結果顯示

它與其它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療法有類似的治療潛力

 

  一項臨床3期臨床試驗顯示可耐受並服用較高劑量Tirasemtiv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病人與服用安慰劑的病人相比較,可表現出呼吸肌功能衰退速度減慢的趨勢,但是這個研究結果沒有統計學上顯著的意義。根據相關研究人員的說法,這個不理想的研究結果可能是因為許多受試病人不能耐受並接受較高劑量的Tirasemtiv所導致。雖然Cytokinetics公司在2017年末,當知道這個臨床試驗無法證實Tirasemtiv能達到它原本的治療目標時,就暫停了Tirasemtiv的開發,這個研究結果仍然支持新一代類似治療機制的快速骨骼肌肌鈣蛋白(troponin)激活劑的治療潛力,如Cytokinetics公司新開發的Reldesemtiv。

  Tirasemtiv,也是由Cytokinetics公司所開發,是設計來激活隨意肌中稱為肌鈣蛋白的蛋白質。為了誘發收縮,肌肉必須接收來自神經細胞的鈣離子並使其與肌鈣蛋白結合。Tirasemtiv是設計藉由使肌肉細胞對鈣離子的誘發更敏感來改善ALS患者的肌肉力量。相關的臨床試驗結果最近以「Tirasemtiv作為ALS的可能治療方式的一項臨床III期試驗」為主題發表在《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與額顳葉退化症》的科學期刊中。

  在臨床2b期的BENEFIT-ALS試驗(NCT01709149)中,使用12週每天兩次250毫克Tirasemtiv,可顯著減緩肌肉力量與肺活量的下降,肺活量可反映了呼吸肌的力量。在臨床3期的VITALITY-ALS試驗(NCT02496767)中,研究人員評估了Tirasemtiv 48週的治療效果。主要標的是從研究開始到治療24週肺活量測試的百分比變化。 受試者在被隨機分配接受tirasemtiv或安慰劑之前,他們都參加了為期兩週每日接受125毫克Tirasemtiv兩次的開放測試。能成功耐受藥物並完成開放測試後,受試者隨機分組為接受安慰劑或三種不同每日劑量 Tirasemtiv(250毫克,375毫克或500毫克),為期48週。


 

  在744位受試者中,565位能完成開放測試而後進行隨機分組: 188位接受安慰劑,377名接受至少一劑的Tirasemtiv。大部分的患者(74.5%)同時服用Rilutek。總共有248名受試者(65.8%)完成了24週的Tirasemtiv治療和204例受試者(54.1%)完成了48週的Tirasemtiv治療。在安慰劑組中,165名受試者(87.8%)完成了24週的試驗,而130位(70.2%)完成了48週的試驗。

  在試驗24週後,繼續參與試驗的受試者中,97名(77%)接受每天250毫克藥物,其次是60名(47.6%)和39名受試者(31.2%)每天接受分別為375毫克和500毫克的Tirasemtiv。這顯示隨著Tirasemtiv劑量的增加,越多受試者無法耐受Tirasemtiv。最常見無法耐受Tirasemtiv的原因包括頭暈,疲勞和噁心。

  研究人員發現,服用安慰劑與Tirasemtiv治療組之間的肺活量衰退程度沒有顯著的差異,分別為14.4%和13.4%。在其他的試驗目標項目中,如修訂版的ALS功能評估量表(ALSFRS-R)的呼吸分量表或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時間長度,也都沒有顯著差異。然後,他們單獨分析耐受服用較高劑量Tirasemtiv的受試者而發現每天接受500毫克Tirasemtiv的受試者肺活量衰退程度為9.7%與安慰劑組衰退的14.4%相比較有32%的衰退減慢。但是實驗數據的統計分析結果是不顯著的。

  相關研究人員在他們的論文中如是說:「雖然這項臨床3期研究未能成功顯示出Tirasemtiv對減緩ALS的呼吸功能衰退有效,進一步分析顯示Tirasemtiv對減緩呼吸功能衰退仍有一定的生物學作用,因而快速骨骼肌肌鈣蛋白激活的相關研究仍值得進一步進行。」 事實上,另一個臨床2期的臨床試驗顯示Cytokinetics公司正在開發中的另一個快速骨骼肌肌鈣蛋白激活劑,Reldesemtiv,可以降低ALS病人肺功能下降與整體疾病的進展,並且沒有明顯的藥物副作用。

 

詳細內容►雙月刊8月號:http://www.mnda.org.tw/media_info.php?deliver=JCUxIy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