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離漸凍症(ALS)有多近?(新聞稿)

發佈日期:2023-02-22  

 

重要數據

全世界每90分鐘就有人被診斷出漸凍症和因此而死亡

90%的病例沒有家族史

發病年齡通常在 40 至 70 歲之間

至2040年全球漸凍症患者人數預計增加69%

在台灣平均每3天新增1位漸凍症患者

 

近日衛福部健保署宣布擴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SMA)藥物給付,部分媒體在報導時用詞欠缺精準,不僅誤導一般民眾對於疾病的了解,也影響漸凍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患者與家屬的感受及權益。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簡稱漸凍人協會,是台灣唯一專門服務漸凍病友及其家庭的非營利組織,全心全意守護著每一個漸凍家庭。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是一種最常見的運動神經元疾病,通常發生在成年人中,隨著疾病的進展,除了四肢無力,還會失去吞嚥、呼吸、說話的能力,但感覺與意識完全正常。漸凍症目前尚無解藥可以治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的藥物只能些許延緩呼吸衰竭,而近幾年核准的藥物,除了療效未有突破外,在台灣也無從取得。2016年,由聯合國的醫藥研究專家開展的一項漸凍症研究結果表明,2040年全球漸凍症患者人數預計將從2015年的222,801人增加為376,674人,全球增長率為69%,台灣將至少增加50%[1]。因此,在全球範圍內,加強漸凍症宣導,提高漸凍患者的醫療照護品質、推廣科技輔具應用、加強臨床與藥物研究都是對抗漸凍症的工作重點。

 

容易與漸凍症發生混淆的疾病SMA,雖然也與運動神經元有關,但病因、臨床表現、治療方面都與漸凍症不同,這是一種由遺傳基因突變引起的神經系統疾病,主要發病在嬰兒和兒童,會導致肌肉無力、萎縮,進而運動功能下降。

漸凍症患者不論照護人力或輔具耗材的開支,都相當可觀,極大地考驗一個家庭的經濟能力與韌性,漸凍人協會自1997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成為全台漸凍家庭最強而有力的依靠。協會平均每年服務420個漸凍家庭,以病友和家屬的需求為出發點,發展出全人照護服務,包括:多元到宅、心理支持、照護知識培訓、生命價值實現、輔具服務與所需經濟支持。此外,協會也積極與大學、醫院和研究機構合作,共同推動輔具研發、醫療照護、疾病研究等,為我們社會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經過26年的默默耕耘與努力,在各界朋友愛護、支持與熱切期盼下,漸凍人中區多元服務中心將於3月10日在台中正式成立,除了提供全病程諮詢服務外,定期舉辦醫療講座、照顧者工作坊與紓壓活動,還特別規劃輔具展示與示範空間,讓病友及家屬了解常用輔具及特製溝通輔具;此外,中心設有錄音空間,為罹病初期的病友保存語音,當口語表達退化,即可運用個人化語音重建系統與外界溝通,保有溝通的溫度。希望在不久的未來,這項服務能夠嘉惠和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1] 資料出處:Projected increase in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from 2015 to 2040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987527/#S1

 

支持漸凍人

一個月300元❤️做漸凍人守護天使

官網資訊|http://mnda.org.tw/

立即捐款|https://web.npois.com.tw/npopay/mnda/npopaya.asp

Line pay捐款|https://www.mnda.org.tw/help_linepay.php

 

媒體聯絡人:企劃主任 楊博裕  電話:04-2301 22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