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始於愛

發佈日期:2021-01-27  

一切始於愛
 

文/本會整理

  本期採訪了3位分別來自社工、企劃、財務部門的同仁,大家雖資歷深淺不同,但對各自負責的工作充滿熱情。本會工作中,凡是與病友有關的,大都需要跨部門甚至跨專業的合作,因此同仁們對疾病特性與病友特殊需求的深入了解,是跨部門工作順利開展的重要前提。

鍾建成加入協會5年多,在財務部工作,主要負責處理支付款項、郵局及銀行等通路所收受捐款收據的開立與寄送,也分攤部分行政工作。

白睿婷擔任企劃專員已2年半,負責對外宣傳與溝通,例如雙月刊編輯、舉辦媒體茶會、異業合作洽談、資源募集等。

李晨嘉是去年8月剛加入社工部的新血,主要負責新北市的個案服務,協助辦理團體活動,也支援企劃部的宣傳活動等。

 

日常工作中,最讓你感到興奮的事情是什麼?
 

建成:每兩個月和所有工作夥伴見面的工作會議,雖然是開會,但也要準備設備、議程與記錄,有機會和同事們面對面說說話是很開心的。

睿婷:我喜歡辦理自由度高,能夠盡情發揮創意的專案。從一開始「發想」,和其他同仁不斷討論,逐漸整理出初步構想,許多創意點子都能得到主管肯定;也喜歡看到原本發想的點子,逐漸實際運作,有時候甚至覺得是在作夢。「真的做到了!」成就感油然而生,這種感覺很棒! 

晨嘉:看到個案獲得我們轉介的資源,得到實質幫助,不適感得以舒緩或體重增加到較理想狀態,能夠維持住病程發展,與家人間有更好的互動;在陪伴個案及家屬度過各個病程階段,讓他們能夠比較不慌張,為未來可能遇到的狀況提前作準備。


你的工作需要跨部門合作的事情主要有哪些?
 

建成:與會務有關的工作都需要所有部門的通力合作,例如每年舉辦的會員大會,從場勘、場佈、接待、選務到會場影音記錄等,都需要其他部門同仁鼎力支持與協助。

睿婷:企劃的工作核心是整合資源,因此,跨部門溝通在工作中占很大比例。以「有間媒體想要採訪」為例,若採訪病友,必須聯絡社工部,條列出採訪需求,共同選擇適合的受訪對象。再來協調採訪時間、溝通訪談細節等。很多諸如此類的工作看似簡單,實則非常耗時,若遇到問題,需積極尋求解決方案。

晨嘉:個案對撰寫文章或是能夠到各大院校進行生命教育感到有興趣時,會需要與企劃部門的同仁合作,討論適合個案的文章主題內容及協調適合個案的合作方式等。

(補充:協會年度春遊、媒體發佈、病友圓夢、經濟補助案、研究案等,社工部都需與其他部門通力合作。)

在跨部門合作中,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如何克服?
 

睿婷:溝通。剛加入協會時,因溝通不順暢曾感到挫折和沮喪。現在比較熟悉了,當遇到類似情況時,會先靜下心、緩一緩,聆聽對方說什麼,再表達自己想法,然後試圖找到共識。

晨嘉:可能比較需要花時間去做來回的溝通協調,多次確認個案及協會這邊的期待,讓個案在過程中找到自我的價值及成就感。

你希望在工作中的哪些方面得到更多支持或協助?
建成:一、協會軟體系統老舊,如:行政系統、捐款系統僅支援舊版IE。若能改善,可優化行政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倉儲空間不足,財務報表及單據都有法定保存年限,歷年來已經積累相當份量的傳票,應有適當的地方妥善存放。此外,歷年活動記錄,除了電子化儲存外,大量紙本保留也需空間存放。

睿婷:我希望能得到人脈上的協助,在搜尋資源的過程,有很多異業合作的想法,後來迫於找不到窗口,而放棄許多點子。

結語

凡加入協會,一定是有熱情、愛心的夥伴,然而非社工同仁尤其是剛加入協會不久的同仁,可能對疾病特性、病友特殊情況或需求還沒有深入了解,會在跨部門合作與溝通時遇阻。部門主管可在入職訓練中,邀請社工部分享、平日創造機會增加部門互動,如:企劃同仁可與社工一起訪視不同病程的病友,對疾病和病友有更直接的了解,在日後的議題操作上更能發揮創意。

此外,溝通,不僅限於語言表達,還需打開耳朵、敞開心扉,多一點耐心。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著相同的立場與出發點,因為一切都出於愛,都為了病友和家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