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不凍念》第五季/ 第12集 Podcast|收聽連結:

起心不凍念,歡迎回來,今天是2023年12月18號星期一,節目第五季第12集的播出。

前陣子我們剛和果陀劇場舉辦《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舞台劇突破三百場感恩茶會,當天也來了不少媒體,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上網搜尋,就會看到。

這幾天也在台北城市光廊演出,場場爆滿,真的是一票難求!

協會也派出了志工和職工服務,向現場觀眾發送協會相關資訊,現場也有觀眾直接手機掃碼使用LINE PAY捐款,真的是很感謝。

這部上檔十多年,依然歷久不衰的經典舞台劇,希望透過金士傑老師和卜學亮大哥的精采對戲,讓更多人可以了解漸凍症的心路歷程。

還記得將近七年前,第一次看到這齣舞台劇,是透過我妹的關係,獲得了一張公關票,並且在第兩百場的記者會上,以病友身分,第一次和金士傑老師見面;當時非常的興奮,因為金老師一直都是我戲劇方面的偶像。

時過境遷,這麼多年過去了,到了第三百場的感恩茶會,我是以漸凍人協會企劃部主任的身分,和金老師還有卜學亮大哥再見面。

很高興又能夠和各位大師們重逢,並且是以病友加上病友社團主管的方式見面,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總之,還沒看過的人,一定要去看;

已經看過的人,如果你已經忘了那份感動,我也建議你再看一次。

漸凍人不容易,優秀的舞台劇,也不容易。

年底最後兩場,還有為數不多的票,建議大家一定要去看這場好戲!

購票資訊放在臉書粉絲團裡: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自2011年首次巡演以來,獲得了華人地區觀眾廣大的熱烈迴響,光是在台灣的演出就幾乎要完成全台22縣市的完整拼圖,在中國大陸巡演了19個城市,也曾到過香港及新加坡演出,是近二十年來在最短時間、演出最密集的舞台劇。《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2023年十二月起將陸續在臺北城市舞台、桃園展演中心以及臺北國家戲劇院演出,目前臺北城市舞台跟桃園場已經近乎完售,請觀眾可以把握年底戲劇院最後場次的珍貴席位,更多演出資訊請密切留意果陀劇場官網以及TixFun售票網 www.tixfun.com

-- --

在這邊,老羊將引用我們協會創會人之一,同時也是我們漸凍人協會名譽理事長 沈心慧老師的一段感言,內容真摯動人,在此和大家分享:

感謝12年前果陀劇場讓我們有機會觀賞《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舞台劇。

依稀記得,一起去觀賞的病友、家屬們,在謝幕時都感動不已,感謝不盡。

【第一個感動和感謝】

感動 金士傑老師和阿亮太優秀了!只有二個人演出的舞台劇,竟然能如此完美的演繹漸凍人的故事,演出病友從健康到逐漸退化萎頓、失去行動能力、吞嚥能力、自理能力,最後癱瘓臥床,需要他人扶助、餵食,甚至擦屁股的,沒有品質、沒有尊嚴的生活樣貌。也演出病友面對疾病的心理掙扎、反覆拒絕和接受的無奈心理,當然也看到照顧者的辛苦和心酸。我們的病友俊芝說:「被了解是最好的療癒。」

感謝 金老師和阿亮,對病友和家屬而言,被了解和同理,是多麼令人感動的療癒啊!

感謝 楊世彭導演成功改編這齣舞台劇,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因為運動神經元病變而逐步退化、無藥可治的漸凍症,理解漸凍人和家屬的痛苦和辛苦。

【第二個感動和感謝】

感動 金老師和阿亮化身莫利教授和學生米奇,開出十四堂非常精彩而極具教育意義,更能鼓勵人心的生命教育課程,包括家庭、感情、婚姻、愛和寬恕,以及死亡。

莫利教授在與死亡四目相對的時刻,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他不要為了自己離死不遠而羞於見人,他要以死亡作為他生命最後的計畫,他要證明,垂死之人並不是無用之人。

他爭取時間,要把自己心裡的話,講給他所愛的人聽。

相信許多人都記得他的金句:

「生命中最要緊的事,是學著付出愛,以及接受愛。」

「只要我們可以彼此相愛,並記得我們有過愛的感覺,我們就雖死猶存。」

「不相愛,猶如死滅。」

「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莫利教授如此用心經營他步向生命終點的生命,也不忘教育活著的人。他不只為米奇上課,也對無數閱聽者有莫大的影響。對於漸凍病友而言,是非常正向積極的鼓勵;對更多觀眾而言,是重新思考生命和提升生命的契機。

這齣舞台劇12年間演出超過300場,產生的影響超越30萬人,而且不斷產生漣漪效應、蝴蝶效應,真的是最好的、最令人感動與感謝的生命教育。

我謹代表漸凍人協會的病友及家屬,深深感謝果陀劇場,感謝楊導演,感謝金老師和阿亮,無盡的感謝!謝謝你們!謝謝大家!

--

以上是沈老師的感言,也代表所有漸凍病友和家屬,對於果陀、對楊導演、金士傑老師,和卜學亮大哥的感謝與感動。

漸凍人協會真心推薦,年底還有為數不多的票,趕快去訂票吧!

讓今年的最後,留下的,是感動。

TixFun售票網 www.tixfun.com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