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不凍念_第五季_第10集_《榮獲第27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_朱清良教授報導》

本集介紹

起心不凍念,歡迎回來。
今天是2023年12月4日星期一,節目第五季第10集的播出。

上週六12月2號,台大醫學院免疫所副教授、傑出學者朱清良教授,榮獲第27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典禮當天,朱老師的親友家屬、協會的理監事們,還有過去指導過的學生,都來到了典禮現場,祝福朱教授。

台灣大學醫學院免疫研究所朱清良教授,長期致力於免疫學科普化,不幸於2018年,確診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但仍熱衷於教學和研究的朱教授並不放棄,始終積極參與漸凍症等神經疾病的研究,例如:加入幹細胞治療臨床試驗、臨床前期治療藥物測試、建立個人多潛能幹細胞(iPSC)等,希望醫學界早日找到漸凍症的解方。

朱教授長期以來,代表漸凍人協會出席公益活動、接受媒體採訪、為漸凍病友;此次朱教授從新竹北上不容易,在此也感謝蘇麗梅社工主任與家人的配合,和朱教授一起完成這次獲獎的儀式。

朱老師待人誠懇謙虛,總是以正向態度,與漸凍病友們共勉。即使身體日益退化,朱清良教授仍積極參與漸凍人協會會務,擔任理事、醫護委員會委員,參與協會推動的「腦波儀與語音合成系統」科技輔具開發計畫,除擔任受試者,也以研究人員的角度提出相關改善與設計建議。

朱教授以語音合成系統,協助發表「ALS給我不同的人生」演說,除了引起大眾,對於漸凍症患者溝通需求的關注外,也藉由突破溝通限制的示範,鼓勵病友發揮生命潛能,正向思考面對病後人生。

朱教授以其醫學專業,提供病友諮詢,並現身說法,接受各媒體採訪,傳播積極正向的生命觀,足為身心障礙者楷模。

最後,恭喜我們朱清良教授的同時,也祝福朱教授能夠平安順心,為漸凍症奮戰努力研究的同時,要好好保重身體,在此再次感謝我們辛苦的朱清良教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