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盡的失落

文 / 會友 陳俊芝

        什麼樣的話,聽起來既悲傷又不捨?

        爸媽對漸凍症的兒子說,你愛你的孩子有多深,我們一樣愛你那麼深。拜託你打起精神好好振作,為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好好的活著。

        我好想抱一抱我的孩子,可是我一點都辦不到。我願意當白老鼠,做任何實驗性的治療或開刀。

        終於學會使用眼控電腦的病友說,我終於可以和家人、朋友互動「說說話」,感覺就像我復活了一樣。

        如果哪一天我失去說話功能,我依然喜歡「你說我聽」的參與你們生活大小事,我可以眨眼「說話」(一次表示肯定,連續兩次則是否定),若不行,我也會以微笑代替一切。

        這些看似輕描淡寫的話,卻是無比的沉重與道不盡的失落。漸凍症對病友及其家屬而言,都是難以承受之重,身心所遭受的折磨,更是不可言喻的痛。幸好,有漸凍人協會在過去25年來,竭盡心力的連結各界資源,提供身心靈的全方位服務,從不間斷的支持與撫慰著每一個僵硬的身軀和絕望的心。

        縱然病痛帶來看不到盡頭的苦難,卻因漸凍症而看見溫情滿人間;也遇見更好的我們與別人。由衷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漸凍人的好朋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