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漸凍人」初體驗

文 / 會友 張瑞清

我的「漸凍人」初體驗

緣起

        在台灣依舊有許多民眾不知道漸凍症是什麼,我在兩年前收 到醫院門診藥單之臨床用途寫著「ALS 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 症」時,當時一頭霧水,經上網查詢才知道此病俗稱漸凍症,即開始體驗漸凍人生活,將心路歷程分享給大家。

發病過程

        三年前發現走路有點傾斜,右腳掌有些外翻,即拇指懸空碰不到地,且無法踮腳站立,醫院復健科診斷為腰椎間盤 L4-L5 凸 出壓迫神經,經半年腰椎拉伸復健後沒有改善,反而爬樓梯能力下降一半,且走路時腳會踢到地面而跌倒,再就醫檢查,二年前確屬脊髓二側運動元神經索退化,引發肢體、呼吸道及食道肌肉萎縮,開始服用緩和漸凍速度的藥,但其副作用引發腸胃不適, 當然也嘗試中醫療法、針灸、穴道按摩及服用中藥,皆未改善, 最後只有接受它與面對它。

        一年後,持單手拐杖走 100 步已很吃力。輔具改成助步車協助,半年後肢體力量更弱,起身很困難,一次重摔後,今年開始失去行走及自理生活能力,事事都需家人協助。

        手部變化是一年前洗頭時發現單手無法舉高,到現在雙手都無法舉起,關節處易僵硬而疼痛,雖然手指已不太靈活,感謝神, 將手肘撐在餐桌上還可勉強用餐。

        現在咳嗽、清痰力道大不如前有力,後續不知是否會先呼吸 衰竭還是吞嚥困難,心態上還是要喜樂的面對今天,即使知道漸 凍人平均存活時間只有 3 ~ 5 年。

心態調整

        平常一個健康的人,忽然間在二年內無法行走失去自理生活能 力,事事需要別人幫助的心理,這個過程要不斷的適應生活上變化, 如果還活在過去的光榮歷史裡,必然會崩潰。

        當支撐身體的肌肉退化,也要經常學會善用輔具來應變解決, 如移位板、移位布、電動升降床、洗澡椅、助步車、站立式輪椅、 小型輪椅在室內接駁等,除勇敢面對適應困難及接受這個改變外, 也常常樂觀學著處理解決及感恩的放下。

        漸凍人沒法自怨自憐或面對未來恐懼,因為已經坐在生命末班 車上,不能中途跳車。有一種智慧叫活在當下,有一種心態叫懂得 放下,如何創意過活每一天,在已知生命 3 ~ 5 年裡,無遺憾的完成人生這美好的一仗(正在打);知道生命結束時間點時,如何善終也是可預先準備,今年 3 月在慈濟醫院家醫科完成預立醫療決定 書簽署,心無罣礙。這段時間想辦法完成「道謝、道愛、道歉、 道別」, 四道人生體驗,學會了無遺憾, 最後才能心存感恩地離開。

        漸凍人在台灣約有一千人,也是神數萬中選一而深感榮幸,因為我們所受苦難是神要在我們的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在信仰上信心與盼望是我們勝過疾病的力量。

        這兩年學會如何活著,才知道如何面對死亡;也學會坦然赴死, 才知道要如何好好把握當下活著時。

        漸凍人可活出生命的璀璨,並且平心靜氣步向終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