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病友的最前線—專訪協會資深社工黃玲琴(下)|用愛解凍

文/企劃部 黃孟璇

    
  「不同病友在面對同樣疾病時,會抱持怎樣的態度與方法應對?這是我在做社工,從病友身上深刻感受到的部分。」玲琴說,有些病友在確診後,很快就決定放棄了;也有一些病友,馬上接受生病的事實,並且開始積極地想辦法適應因這個疾病所帶來新的生活樣貌。
    
  「其實,大部分病友都是在這兩種心態中來回擺盪。」多年來,陪伴過無數病友的玲琴如此歸納。病友能夠接受漸凍症之外,還要正向看待患病的現實,玲琴認為這相當困難。她也與我提及,有些病友外表總是笑臉迎人的樣子,但其實心裡可能有許多苦痛,卻選擇不說出口。情緒就如同一道光譜,而每個人處理與表達情緒的方式都不盡相同。

  我忍不住好奇問到,自身狀態會不會因為病友的情緒而受到影響?玲琴思索了一會兒回答:「多少還是會受影響。」然而,她也提及社工的訓練,讓她在接收到情緒過後,能夠順利區分出這樣的情緒是來自個案抑或是自己本身。知曉情緒的源頭,熟悉如何排解才是更重要的事情,玲琴也培養出屬於自己情緒調適的修煉之道。
        
  「維持身心靈的平衡」,是玲琴相信能夠幫助自己,也能夠幫助他人的重要方法之一。「這份工作的確需要消耗許多內心的情緒,也會累積一些壓力,因此我會多加強關於身體的鍛鍊。讓『身體』與『心智』的鍛鍊可以達成平衡,並且讓身心回歸大自然懷抱。」因此,玲琴所舉辦的家屬紓壓活動,關鍵字總是充滿著自然、綠意與身體的舒展運動,她也多次與來自不同領域的身心靈工作者合作,邀請了InTW舞影工作室的舞者賴思穎老師協助擔任紓壓工作坊的老師。我也記得剛進協會工作時,玲琴總是很熱情地與我分享對於園藝的愛好,協會陽台上的花花草草,不少是玲琴親自栽種的,有秋葵、墨點百合、帝王葉等等。偶爾她會出沒在陽台,小心翼翼地將植栽分株成小盆裝,一面跟我說這盆植物要送給哪位病友,過沒多久,又看見玲琴手上提著大包小包要帶去病友家的禮物,匆匆地搭著電梯,準備前往下一個家訪的嬌小身影。

 

從生活細節著手,強調同儕支持的重要性 

  除了為病友提供專業陪伴,協會社工部也積極舉辦許多支持與交流活動,幫助病友與家屬之間彼此互相認識,進而產生「同儕」之間的聯繫。當我們有同儕的時候,新進病友可以從其他病友的經驗中,學到如何實際因應生活的大小事情,而家屬之間也能夠透過活動,互相交流照護的經驗與技巧。
    
  「面對這個疾病,更多要處理的問題來自於生活上的各種細節。」玲琴分享其中一個案例,例如,病友因為疾病關係,身上不能夠蓋太重的被子。專業治療師對於這樣的問題,可能只會給予「建議蓋輕一點被子」的答覆,「可是,我們想知道的是『什麼被子是輕一點的被子?』哪個品牌或是種類的被子,最適合給病友蓋著好好休息?」像是這類問題,需要向曾有相關經驗的病友與家屬借鏡,進而獲得更切身的回饋與建議。而不少病友與家屬也表示,自這些小型同儕活動得到的收穫,並不亞於治療師給予的專業輔助。協會社工部透過提供不同的服務與活動內容相輔相成,在各層面上幫助病友,也希望讓家屬能夠更放心,與我們一起走過這條疾病照護的漫漫長路。

 

人生無常,把握當下

  「我們是需要給予病友專業服務的社工,但更多時候,從病友身上獲得到的,遠比我想像還要多上許多。」玲琴談到「人生無常,把握當下」是她進來協會服務後,從病友身上獲得到的最深刻體悟。身而為人,不得不承認生命有時候是很脆弱的,當疾病或是死亡找上門,誰都無法抗拒。如何讓自己在疾病與困頓的狀態下,活得自在一點,甚至在有限生命中,活出屬於自己的光與熱。這是一件艱難的事情。然而,在玲琴眼裡,阿倫已是這樣帶著光亮的人了。
    
  當玲琴提到病友阿倫時,總是忍不住會心一笑。「阿倫是一個不輕易被問題打倒的人,他心裡有許多計畫,願意提早做準備,並且正向地看待自己的處境。」在加入協會後,阿倫積極地參與許多活動與研究計畫,包含文字轉語音系統的回聲計畫、腦波研究計畫與協會的同儕支持活動。她提及阿倫正向積極的個人特質,雖偶爾會帶給自身比較多的壓力,但在適應疾病上卻是相當好的優點。甚至,感染與影響了其他病友。

  在加入協會後,有病友從其他病友的經驗獲得啟發,從受助者變成助人者;也有病友投入生命教育的分享,將自己生命經驗化為寶貴的生命教材,給予下一代學習的機會;而有些家屬,即使在病友離開後,仍願意留下來幫助協會,持續為協會締結與媒合更多資源。「大多數人一開始都是接受協會的幫助,然而,當有一個人願意回饋的時候,他就會從受助者,成為助人者的角色,進而可以幫助到更多人。」玲琴開心地說道,在病友與家屬的群體中,若能持續維持這樣正向循環,就能夠彼此互助,創造更多良善的影響力。

 

讓協會成為病友的第二個家

  「加入協會,對病友與家屬而言,就像進入一個大家庭。」玲琴說,即使我們都知道這個疾病很難應付,可是有一個家,就會帶來力量。而「成為病友的第二個家」這份歸屬感營造的源頭,有賴於最前線的社工與病友之間的連結。在病友與家屬有困難,或是需要協助時,玲琴希望這份來自協會的歸屬感,能夠發揮它最大效用。當我們擁有這份令人心安的歸屬感時,就不容易再感到孤單與懼怕。並且,藉著幫助彼此,逐漸長出新的力量,以守護更多漸凍病友與家庭。


「每一段與協會的相遇、相知與道別,會被打包成禮物,陪著我們走下去這條助人的道路。」—Service & Care用愛解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