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禮物|漸微知著

文/會友 周惠君

愛的禮物

  8年前我和一般人一樣,每天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來,有一天穿了件襯衫準備出門上班,發現無法扣好襯衫釦子,當時覺得奇怪,但沒有多想,就另挑一件衣服趕著出門。每天除了和廠商、客戶溝通議價,還得控管成本絞盡腦汁說服老闆,與時間賽跑、和老闆鬥智力,那時老闆口述、我書寫的字變得潦草,我心裡還嘀咕著就是非得挑點毛病才行。

 

  有一天下班,摩托車發不動,請同事幫忙,騎車回家時想著情緒太壓抑需要找出口,於是報名溯溪活動,讓大自然洗滌我疲憊的心。然而一趟約三小時的行程卻需要兩位男士幫忙,當下覺得好糗,完全無法理解怎麼體力變得如此之差。

 

  於是我決定去看醫生,馬偕陳儀敏醫生安排我在淡水院區檢查,最後確診是漸凍人,這是運動神經元疾病,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的疾病,這個疾病在全世界的普及率約為十萬分之五,偶發性患者的平均年齡多為55至75歲之間,當時發病的我才36歲,連醫生都不太確定,於是安排我住院檢查一週。

 

  這個疾病大多會從手掌或腳掌開始出現肌肉萎縮現象,接著向上蔓延,影響到大腿、手臂、肩膀、頸部、舌頭及呼吸肌肉等,最後甚至全身癱瘓、呼吸衰竭,只能依賴呼吸器維生。患者剛開始是運動神經萎縮,感覺神經並未受到侵犯,雖然四肢無法動彈,也無法自行呼吸,但自始至終意識卻非常清楚,冷、熱、痛、癢等感覺也和正常人一樣敏銳,然而這也正是痛苦之所在。

 

  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回家不敢哭,上網查看資料,越看越害怕,隔天進公司立刻遞出辭呈,老闆跟總經理問我為何非得離職,我說我生病了,得了運動神經元疾病,公司給了我一年薪資,我就淡淡地放下所有工作,沒有收拾任何東西也沒有道別。之後我的手掌開始出現肌肉萎縮現象,我收起眼淚開始找老師練鋼琴,一開始還很有自信彈曲,但是不到兩個月,手指就沒力氣按琴鍵,不到半年時間右手無力,開始以嘴就碗吃飯的日子,這漸凍人疾病像是黑洞般吞噬著我的身體,偏偏感覺神經被放大,很具體的不舒服卻無法訴說。

 

  這一路上,我逐漸地失去手臂、肩膀、頸部、舌頭、腿,但是我擁有家人和許多人對我的愛。2020 年弟弟、妹妹、弟媳陪我簽了病人自主權利法,自己決定如何離開這個世界,在生命面臨不可逆時,由家人決定生存太揪心也太殘忍,我選擇不做氣切,不做無謂治療,這份愛的禮物家人也贊同,我的家屬各自簽訂病人自主權利法,在我需要時給予支持,爸爸媽媽用他們的方式愛我,教會為我禱告、關心我,漸凍人協會給我專業幫助,病友們相互取暖。

 

  神要我「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在逆境中神給我滿滿的恩典和喜樂。現在的我很平靜,心中有過不去的時候,我都會找上帝聊聊天,神用祂的話語澆灌我、鼓勵我,幫助我走向陽光。

 

  當我不能再歡笑時,才明白能微微翹起嘴角是一種恩典;當我不能再舉起手來梳頭時,才明白能輕輕抬起手臂是一種恩典;當我不能再跑步時,我才明白迎風奔跑是一種恩典。太多的理所當然,讓我們都在麻木中活著。要知道,我們活著不是理所當然,所有一切都是神的恩典。(2021 年為惠君受浸十週年)

 


【編按】

當惠君得知確診漸凍症之後,和多數病友一樣,心裡感到害怕,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在漸進式的承受身心靈的痛苦下,惠君這一路走來,並不孤單。有家人的支持,協會的幫助,以及上帝的陪伴,惠君周圍散布著愛,使她更明白活著不是理所當然,而是一種恩典,一份愛的禮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