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障礙

下載本文:《淺談漸凍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
復健本身只是輔助治療,並不能改變 ALS 疾病本身的病程, 但可協助患者盡可能的保持日常生活功能獨立,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物理治療師因擅長分析人體的動作以及肢體的功能,能協助患者維持較好的肌力與動作能力,減輕患者的症狀, 減緩功能障礙及退化, 並有助於預防可能的併發症(如﹕疼痛、水腫、平衡問題、跌倒等問題)。因此,從確診之後就該開始持續地接受物理治療。

 

在肢體復健方面,依功能好壞,將居家運動的原則分為六個階段,以下依據病患在此六個階段的日常生活及運動所需注意事項加以簡介:

 

階段
注意事項
第一階段
日常生活功能完全獨立,尚可維持工作,僅有輕微肌無力及不適。
日常生活
維持正常生活步調,調適體能狀況,避免過度勞累。
運動
鼓勵全身性關節運動,強化正常肌肉之力量來代償無力的肌肉,維持正常肌耐力(包含臉部表情肌舌肌), 避免過度訓練無力之肌肉,以及平衡的運動。 開始教導腹式呼吸及咳嗽的技巧。
第二階段
肌肉無力範圍擴大,日常生活獨立性稍為下降,繼續工作已有困難及障礙。
日常生活
  1. 以支架、輔具輔助日常步行及進食、穿衣等之功能。
  2. 日常用品考慮使用輕便替代物以減少不便。
  3. 使用生活輔助工具:如電動牙刷及刮鬍刀等可減輕病人能量耗損,維持功能獨立性。
運動
加強關節之伸展運動,以避免攣縮變形;適度、溫和之肌肉訓練,可開始在治療師指導下進行。
第三階段
日常生活獨立性明顯下降,日常生活已有部分需他人協助始可完成,行走能力下降,極易疲倦,肢體痙攣。
日常生活
  1. 儘量維持病人獨立性,給予一切所需之支架及輔助工具,避免疲倦。
  2. 考慮以輪椅代步,以減少能量消耗;或給予拐杖、助行器等以協助步行。
  3. 指導能量節省原則,事前計劃一天的生活及工作,以有限的體力達到最佳的工作效率。
運動
鼓勵改以水中運動,溫熱水池尤佳,避免肢體少動或不動造成冰冷。痙攣僵硬之肢體可進行伸展及按摩運動,必要時由家人協助, 作被動關節運動。家屬可開始學習如何幫助個案移位及擺位技巧。強調圓唇式的吐氣動作,不但可將肺內的氣吐的越徹底,吸進的新鮮空氣越多也越省力。
第四階段
需以輪椅代步,仍能在輪椅上操作大部分日常生活,但需部分協助。
日常生活
家中環境調整,如馬桶坐椅及室內開關之高度調整、沐浴椅及扶手加裝等以利移位及方便病人使用。
運動
  1. 尚有肌力之肌肉作主動、緩和運動,以維持適當功能之使用。 若還可以站,可多鼓勵在扶持下站立。
  2. 可由家人協助無力肌肉作被動伸展運動。
第五階段
病人完全靠輪椅代步,日常功能也大多依賴他人協助完成。
日常生活
  1. 使用氣墊床及輪椅坐墊。
  2. 定時白天每2小時、夜裡至少每4小時翻身。
  3. 特製輪椅加裝頭靠及可傾斜椅背以增加舒適性;必要時給予腰背部或頸部支架以支撐無力的軀幹。
運動
已需依賴家人或利用儀器進行四肢關節的活動。
第六階段
完全臥床,日常生活完全依賴。
日常生活
  1. 注意翻身及擺位以避免褥瘡。
  2. 協助拍背、咳痰以避免肺炎。
  3. 每日飲水量至少二千西西以上可幫助減輕尿道結石、便秘等。
  4. 使用彈性襪及抬高下肢以預防靜脈栓塞等等。
運動
輕柔、緩慢的關節伸展及按摩可減輕關節的僵硬及疼痛不適,運動前給予熱敷或電療也有幫助。可用電動床將頭部升起,讓個案坐在床上,降低躺臥時間。

 

漸凍人因為疾病的進程會大大影響身體各項的功能,像肢體大動作會隨疾病的進展而逐漸退化,尤其是近端關節肌肉, 影響了手部高舉動作及向前伸手取物的功能;肺活量和心肺功能也隨之下降,會影響到呼吸道清潔及咳痰能力;而當疾病進展至輪椅期時,則因為全身活動量減少,肢體伸展不足,造成身體疼痛敏感度提升及身心疲勞度的增加。漸凍人越早面對疾病,越早充分瞭解病情發展,學習復健、照護的技巧,才能用最有利、最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的日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