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進食

一、經常被食物嗆到或吞嚥困難時

吃東西時,無法將食物嚼碎,舌頭無力攪動在嘴巴裡的食物,是一大問題。因為 ALS 導致的肌肉萎縮、無力,使喉嚨的肌肉無力,造成吞嚥困難,或食物誤入氣管而嗆到的現象,於是在吃東西的一連串過程中,產生很多問題。讓我們來看看這時應做些甚麼樣的處理才好。

二、配合病程進展,食物也要做相應的改變

進食時一定要注意因吞嚥困難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若引起肺炎,會使肺功能降低,會加速病情的惡化,所以如果發生吞嚥困難,請及早向醫師求助,並做一些預防肺炎的對策。

 

  • 吞嚥困難的初期
    當容易被湯、水嗆到時,需將食物煮成濃稠狀,花些時間耐心的慢慢吞。此外當舌頭將食物往下送的能力下降的同時,下咽喉有可能仍保有將食物向下送的能力,因此,吞嚥時若將下巴向上抬起,食物仍可以繼續往下送。當食物逆流至鼻腔時,可用捏鼻子的動作來減輕症狀。
    溫馨提醒:吞嚥的時候將下巴向上抬的方法,僅限大塊固體食物嚥不下去,且病患不會嗆到時。流質食物反而要低頭吞嚥,才不會嗆到。
  • 吞嚥困難有點變嚴重了
    就算固體的食物還吞得下,但仍然容易被水嗆到,這時候要吃較滑、較軟的食物。為了增加濃稠度,可加太白粉、五穀粉…等,或市售一種不用加熱就可增加黏稠度的增稠劑。再者,這個時候病人會因為吞嚥易嗆到而減少水分的攝取,造成脫水,所以照顧者要注意病人水分攝取是否足夠。
  • 困難再加重,連固體食物也不好吞時
    此時就要用果汁機將食物打碎成半流質或完全打碎的狀態,再來餵食。到了這個階段,因為吞嚥的困難,食量相對減少,所以還是要注意病人是否攝取了足夠的營養量。

 

三、調整進食時的姿勢

吞嚥困難時,在進食的時候,上身要儘量坐直,縮下巴,頭稍微向前下彎。如果病人無力動作,照顧者請仔細觀察並予以協助適當的姿勢擺位。身體向後靠仰的姿勢,食物會很容易進入氣管,要避免。

四、管灌飲食營養法

當食物和水都不容易吞嚥時,請採經管灌食的方法。大致上可分兩大類:(一)鼻胃管灌食法;(二)胃造口灌食法。這兩種方法哪一種好,請向主治醫師詢問其優缺點後,再做適合個人之考量。
  1. 鼻胃管灌食法
    將管子從鼻子放入,伸入胃中,直接將流質食物灌入,這並不需要手術。但是,鼻胃管較不美觀,從鼻子到喉嚨都會有異物感,鼻黏膜容易磨損,可能造成中耳炎,或引起肺炎和逆流性食道炎。管子需要定期更換,有時候管子會因固定不當而脫落移位,管灌前要特別小心,確定管子在胃裡才能灌食。
    市面上販有營養均衡的流質配方,當然也可以家裡自行以果汁機打碎的食物灌食,不過都要使流質食物加熱至常人體溫後,再以點滴的速度灌食,灌完之後須再灌些白開水,這樣可防止管子阻塞,且可將食物充分灌入胃內並補充水分。
  2. 胃造口灌食法
    傳統胃造口是用開腹手術的方式,需要進入開刀房做全身麻醉,手術風險高且傷口不易癒合,目前歐美國家極力推廣經皮內視鏡胃造口術(PEG),這是一個需要局部麻醉 15-30 分鐘的小手術,手術後可能會有些疼痛,約過 2、3 天後就可以開始灌食流質食物,過正常生活。穿上衣服後,外觀和常人沒什麼兩樣。只要在孔洞上加個蓋子,就可以沐浴,也可以直接用肥皂洗澡,照顧上很方便。但是需要定期換管子。流質食物的種類也和鼻胃管的食物一樣。胃造口不同於鼻胃管,它可以讓食物更直接進入胃部,較不容易引起肺炎。但仍需預防口水等流入氣管的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此外,也要預防食物向食道逆流引起逆流性食道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