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那些美好與失去

發佈日期:2023-10-03    精選主題

談談那些美好與失去

                                                                                   

走出鬼門開的七月,兩周後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之一,象徵團聚圓滿的中秋佳節,從天上的滿月、空氣中的桂花香,到桌上的各式月餅點心,再到手機傳遞的祝福,隨處都嵌著「圓」和「甜」。當一家人圍坐桌畔,他常坐的一張椅空了,缺席成為永遠,留在身後的成了回憶,而未來的每一天,他再也無法參與……。或許,我們可以聊聊關於他們的美好與失去。

 

台灣每年新增ALS病例約140位,死亡的病友人數相當,在統計上,總罹病人數似乎變化不大,然而,一增一減的背後,牽動的人群與造成的影響卻是深遠的。協會創會二十六年來,不斷完善服務,旨在為病友和家屬提供身心靈的照顧。但由於文化的禁忌,鮮有在公開場合探討生命終點問題。最近幾年隨著安寧療護的推廣與《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的頒布,生命選擇與尊嚴的議題越來越受重視。新冠疫情期間,協會與多家醫院合作,為病友提供到宅「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與「預立醫療決定書」(AD)簽署服務。期間一次偶然的契機,由家屬發起、社工部支持,初次舉辦了以「死亡」為主題的聚會。

 

特別的聚會
邀約如是寫到:「這是個特別的聚會,希望大家帶著輕鬆的心情,談論這鮮少被碰觸的話題。我們純粹分享,以尊重和支持的態度,對待別人所說的,不評價、不指導、不評斷。希望大家在聚會中有被理解和溫暖的感覺。」
 
為了營造溫馨、自在、信任的氛圍,參加者能敞開心扉,活動採用私下邀約的方式,受邀對象為已簽署AD的病友家屬,均彼此熟悉,平日有良好互動。
 
活動開始,由發起人說明聚會緣由,交由社工帶領,以《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我們邊吃邊聊吧》為切入點,講述協助個案在家執行撤除維生設備的始末。接著,每位參與者輪流分享一段生命中重要的逝去。由於大部分參與者是資深家屬且都是現在進行式,在穿插陪伴和照顧病友的經歷時,不時產生共鳴,說到哽咽處,便有人會摟摟她的肩膀,或者輕拍她的背。
 
午後,原本陰霾的台北露出太陽,活動在發起人的朗讀中結束:「死亡也許是生命的終結,但也是人類創造力的源泉。卡夫卡說過:『生命的意義在於終結。』死亡讓我們勇往直前,促使我們完成目標,去學習、去愛、去創造。」(《煙霧迷漫你的眼:死亡的寂靜並非懲罰,而是度過精采人生後的報酬》)
 
反饋
對於漸凍家屬來說,在親人確診後,與醫護人員有關疾病的討論多會涉及臨終問題。還有不少病友與家屬,甚至剛確診即著手準備身後事,包括:購置靈骨塔、葬禮方式、財產處置等。安排好這些能想到的事,大多才是與疾病共處的正式開始。

「人生中不可避免都會遭遇至親離開的痛苦,如何面對這個問題是每個人的必修課。我們作為病友家屬,這件事離我們尤其近。在照顧病友的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驚魂時刻,即使覺得已經做好準備,足夠理性,但是真的要面對時,還是會手足無措,亂成一團。這是一個修行和學習的過程!」(家屬一)
 
由於ALS特性,病友罹病時間長短差異大,且鮮有是被漸凍症奪去生命的,有的是因為照顧疏忽,導致感染;有的是身體舊疾所致;有的不願拖累家人,選擇撤除維生設備;有的因為家庭支持系統不足,被迫選擇離開。儘管每一種生命樣態都值得尊重,但必然對其他病友與家屬造成不小的衝擊,進而引起反思或質問。

「身邊的一些病友,一個一個離我們遠去,心情五味雜成不知如何表達,跟先生聊天之後覺得還是先把身後的一些事安排妥當,該說的跟小孩說,該寫的寫在本子上,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人生就不會有遺憾了。」(家屬二)
 
「對於親人和朋友的離開我們準備好了嗎?那些離開的病友們也都準備好了沒?有任何的遺憾嗎?對於生死未知的未來,人們總是充滿恐懼和害怕,不願去討論和面對,不知自己是以何種方式離開?這個過程會不會痛苦?」(家屬三)
 
初次舉辦此主題活動,獲得參與者很大的支持、肯定與正向的反饋,從這些反饋中,也看到了家屬對於靈性關懷的需求、理解與期待。
 
「當我看到幾位病友選擇用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後,讓我很認真地面對和思考這人生最後的一道課題。我希望能夠做到照護病友和自己的身心靈,除了身體上的照護外,還要特別注意心靈層面的照顧。」(家屬三)
 
「靈性照顧應該是指為了緩解病友心裡困擾的照顧,因此需要長時間透過接觸、溝通深入了解對方之後,才能以感同身受的心連結彼此,達到照顧與關懷的目的。病友因內外在環境因素,造成面對疾病態度有著不同的面向,有積極樂觀面對、有苦中作樂、也有封閉自我逃避現實,一般人都不輕易敞開心房訴說的心事,要如何引導走出困境並協助解決,是一個有難度的課題。相信時間、信任、專業與時機都是必要條件。」(家屬四)

 

生命本身沒有答案,關於終點更是充滿未知,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探索和創造獨屬於他的故事。這次活動開啟的是一次開放性對話,也歡迎每一個願意分享的人加入對話。一場共同的疾病,把彼此拉近,而一條路因為有伴就不會太過孤單,終點亦然。前些日子,聽到一位往生病友家屬說,先生之前參加協會的語音保存計畫,如今形體消失了,聲音還在。中秋月圓,獨缺他一人,她登入先生的帳號,聽聽他生前留下的語句,鍵入一段他曾對自己說的話,感覺他就在那裡。淚水從眼眶滾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