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最幸福 / 生命會發光的月姑阿姨

陪伴最幸福

文/林月姑(漸凍人協會會友)


  每個人都會面對傷害,有時候突然覺得很孤單,有身邊的人陪著,最幸福。
  生日前因遇到有人冷漠對待事件的影響,情緒陷入低潮、沮喪,整天憂鬱寡歡,悶悶不樂,Mulya淘氣地問:「月姑去哪裡了,我都找不到她。」
  睡前慣例的手部運動、按摩、刷牙、洗臉,Mulya明顯拖拖拉拉,快按耐不住的我,準備等待她放好洗盆出來,就要罵人了。
  轉眼時鐘跨過12:00,Mulya捧著自製的巧克力小蛋糕,還用融化的巧克力在盤子上寫著LIN YUE GU HAPPY B’DAY,蛋糕上插著一根點著的蠟燭,朝我走來,嘴裡唱著:「Happy Birthday! 生日快樂!」
  哇!太可愛的小蛋糕,看了就令人心曠神怡,整顆心都為之雀躍不已,太興奮了,何其幸運遇到這麼善良、乖巧又貼心的好看護,感恩老天爺的眷顧,菩薩的保佑。她的用心令人感動,掃除我鬱卒的心情,轉而開懷大笑。
  Mulya:「哈哈哈!月姑回來了,月姑回來了。」
  Mulya在FB用印尼文與朋友分享,說:「看她整天不高興,我很難過,想說能做點什麼,可以讓她高興。她看到小蛋糕笑得很開心,耶!我成功了。不用花太多錢的小東西,找回她的笑容。」

 

 

生命會發光的月姑阿姨

 

文/承庭(協會社工)

  猶記得與月姑阿姨的初次家訪,是第一次獨自拜訪,只有病友與看護在家。家訪前總是擔心自己聽不懂,但正式見面後,發現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發病多年以來,雖然阿姨的身體功能還是在退化,但透過語言治療師指導,加上阿姨勤勞的復健練習,仍然保持著口語表達的能力,甚至擔任協會的生命教育講師,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與學生們分享。
  除了與人面對面的交談,透過電腦輔具的幫助,阿姨還可以與各地的網友聯絡,並且製作商品在有故事的店進行銷售。雖然在使用電腦中,阿姨需用全身的力量操控滑鼠、輸入一個字也需花費幾秒的時間,但阿姨仍會每天電腦桌前「上班」,甚至可能到10點後才會「下班」。有了電腦輔具,減少阿姨出門的不方便,仍能知盡天下事。
  不過,阿姨並沒有因為長時間的使用電腦而變成「宅女」。仍會不時地安排外出,像是進行生命教育、拜訪病友,或是和看護到戶外散步。阿姨是住公寓,因此每次的外出時,需要看護背到樓下。在上下樓的過程中,充滿危險性並且增加了看護的負擔。為了減輕看護的辛苦,阿姨有時也會使用協會的爬梯機,讓雙方可以有舒適、安全的環境,並用愉悅的心情迎接接下來的行程。
  阿姨自己雖然因病受到限制多年,但仍心念著其他友人的狀況。像是與病友互動中,若發現對方在生理上有改變,或者使用輔具時有狀況,阿姨都會協助反映,讓我們可以提供、追蹤後續的服務。如此的細心、熱心的關懷他人,亦是我學習的榜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