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漸伸線」--見凍‧花火生命故事

文/羅煜竼

生命的漸伸線

---林秀蘭阿姨的生命故事

 

相見歡

  今天終於要見到病友,心裡不免緊張了起來,在義發督導的陪同下,一起進到病友家。開門迎接我們的是一位穿著優雅的阿姨,原來她就是這次要採訪的病友,這和我想像的情況不太一樣,原以為病友會是位冷漠且行動不太方便的女士,沒想到阿姨還能行走且非常地好客,桌上全是她準備要招待我們的點心,這讓我的緊張舒緩不少。


積極求醫路

  秀蘭阿姨今年六十五歲,一百零七年九月於亞東醫院神經內科確診,基於不甘心,後來又到台大醫院求診,還為此又住了四天醫院,最後得到的結果仍然令她失望。阿姨很積極的求醫,想找到能夠治療漸凍症的方法,但跑遍了全台灣大大小小的醫院、診所,一樣是無解。

  阿姨拿出一款外包裝全是日文的盒子,原來這是阿姨目前在使用的藥物,當時得知日本有這一款藥時,阿姨家特別去申請將藥從日本買回來,因為這種藥臺灣沒有引進,必須透過申請才能買到。阿姨的女兒在旁補充,剛開始是因為阿姨吃東西喝東西時常嗆到,才會去看醫生,是在一百零七年六月第一次為了漸凍症狀而就診,在馬偕醫院住院兩個星期,做了核磁共振、抽骨髓等各項檢查,而之所以沒有查出病因,因為阿姨的發病部位是在喉嚨,並不是從四肢有症狀,所以較難察覺。後來退化的速度加快,連手臂也開始逐漸無力,即便如此,阿姨也沒有放棄任何治療的機會,仍然會定期到台中接受治療。


同儕支持

  接觸協會後,阿姨陸續有到台南、桃園等地參加病友聯誼的活動,也有到忠孝醫院參加醫療講座,看得出來阿姨很享受參加活動的過程,聊天中藏不住愉悅的心情。因為參加這些活動,也在協會裡認識了幾位令她印象深刻的病友,也聽過有病友花了錢遠赴澳洲做幹細胞療程,仍舊無法治療漸凍症,病友們也會互相鼓勵對方,當她看見症狀比自己嚴重,甚至是必須靠輪椅活動的病友,讓她覺得自己已經很幸運了,至少自己還能走,不用依靠輪椅。阿姨希望病友們不要氣餒、要加油努力振作,病友的家人也要體諒、體貼病友,畢竟沒有人願意生這樣的病。


家人之愛

  當得知自己生的病是不治之症,阿姨覺得這比癌症還要恐怖,至少癌症還有康復的機會,漸凍症卻沒有。阿姨的女兒知道阿姨得到漸凍症時非常震驚,也很心疼媽媽生病;兒媳婦則是從二零一七紅極一時的冰桶挑戰知道漸凍症,卻沒想到婆婆也得到這種病,但家人相處之間非常有愛,只要阿姨需要幫忙時,連家中的小孫子都會自願幫阿嬤的忙,家人的體貼與幫助讓阿姨感到非常窩心。

  阿姨的日常生活也能讓人感受到他們一家子的和樂,早上由阿姨騎著單車去買菜,回來則與媳婦分工煮午餐,偶爾也會到附近的佛堂拜拜,晚上則由兒子開車載她到女兒家,讓女婿幫她按摩,這樣子的互動無論看在誰的眼中,都能感受到幸福。

  由於阿姨是從喉嚨發病,便問起過幾年後喉嚨肌肉萎縮地差不多時,有沒有意願做氣切,來幫助呼吸,阿姨率性地搖了搖頭說道:「反正子女都成家立業了,沒有什麼好牽掛的,與其這樣拖,還不如直接離開,也不會麻煩到家人。」從阿姨說的話,可以感受到阿姨理解子女各自成家,有多麼不想麻煩家人的這份貼心,也讓我感到一絲鼻酸與不捨。


訪後心得

  在近一小時的訪談中,很害怕讓阿姨因為回想而再度受到傷害,所以我一直很小心翼翼地,生怕一不小心問錯問題傷到阿姨。當我問到心態如何調適時,阿姨再也壓抑不住情緒哭了出來,無論是誰都不希望自己得到運動神經元疾病這樣的病症,既然得到也沒辦法只能面對;阿姨看似坦然地這麼說著。待阿姨整理好情緒,訪問便繼續下去。這次的訪談特別感謝阿姨願意讓我有這樣的學習機會,也感謝義發大哥的陪同與協助,經過這次的訪談也更加了解漸凍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