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孺」愛的傳承

社工 黃玲琴

  在幾次家訪中,美容姐總不時地送給我和服務的治療師們,一些自家做的農作物和手作品,胡瓜、絲瓜、秋葵、洛神花蜜餞、醃嫩薑、豆腐乳⋯⋯。在一次與營養師的家訪中,我好奇地詢問這些蔬果的來處,她說自己已經無法上樓去照顧,現在不知道長成甚麼樣子。在美容先生的邀請下,我對美容姐說,幫你拍照下來讓你看看它們現在的模樣喔! 一到頂樓,我們驚奇的驚嘆他們夫妻的巧手,種滿了二、三十種蔬果,欣欣向榮的生長著!

有趣的是,後來我們還把秋葵的種子,帶回協會種在陽台旁,雖然進入秋冬之際,秋葵卻也陸續長出來了,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在驚喜中收成,彷彿延續著她的愛。

幾個月前美容姐悄悄的走了,在平靜中,有著家人相伴。對於沒有參與送她最後一程的創意媽媽協會的姊妹們是一種遺憾。但他們將遺憾化為愛的力量,透過她教學過的手做豆腐乳義賣活動,再將義賣所得捐給協會,傳承這份愛的心意。

 

【島孺的故事】

  「創意媽媽協會」每年在小暑和大暑之間最炎熱的日子,都會親自做上名為「島孺」的豆腐乳,或賣或送的與好朋友分享。而這筆錢就成為每年做公益及共同興趣的基金,成就這件事的關鍵人物,就是創意媽媽的常務監事劉美容。初次見到美容姐,圓圓的臉上總帶著淡淡的笑容,這是社工玲琴最初的記憶,也是留存在她心中永遠抹不去的畫面。她一向注重身體健康,有多方面的興趣,尤其擅長手工藝及手作食品,不藏私的她樂於助人,當年活躍於婦女社團之間。

  兩年前她發現腳漸漸沒力,後來連牽摩托車都有困難。遍尋名醫和民俗偏方都無法了解問題;求神問卜也不得其解,最後在一年前由醫院確診得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

  加入漸凍人協會,每當有問題就尋求社工協助,玲琴社工師是美容姐無助徬徨時的一盞明燈,幾次的談話,知道她對於罹病生活有著自己的想法。去年,她的手腳已經不聽使喚了,但她依然念茲在茲要做「島孺」。「島孺」為AB 鴨工作坊豆腐乳的名稱,取其孺慕之情的意思。她口述每個重要的關鍵,詳細指導每個細節,由創意媽媽的會員們完成去年的「島孺」。就這樣,失去美容姐的「創意媽媽」好友們的愛,永遠傳承下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