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冠肺炎防疫的友善提醒

發佈日期:2020-06-03  

針對新冠肺炎防疫的友善提醒

■文/ 企劃部 陳光銘 彙整

 

A LS 病友為弱勢群體,罹患新冠肺炎的風險更高。在疫情爆發期間,請你最好在家自我隔離,避免感染。為減輕這種風險,請你:

1、除了必要就醫之外,儘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

2、定期使用肥皂清潔手部。

3、定期清潔每天接觸的物品的表面。

4、詳列病友使用藥物的名稱和劑量,並保持30 天份量的藥物。

5、預留額外的食品或營養品,確保你和照顧者有充分健康與營養之餐食備品。

6、居家照顧者應要檢核醫材(紗布、棉花棒、抽痰管⋯等)之安全庫存量。

 

使用呼吸器之病友如果遇到異常,請照顧者應先用甦醒球應急,並聯絡居家呼吸治療師協助後續評估。提醒你,甦醒球應和呼吸器放在一起,並保持乾淨,如果忘了甦醒球如何操作,可請居家護理師指導。協會有錄製相關影片,請你上網參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i6ZvH55Wk

如果病友遇到緊急就醫之狀況,提醒你119 救護車僅送就近醫院,不能指定醫院。救護車上沒有呼吸器,使用呼吸器者就醫要帶自己的機器。

病友的照顧者也請特別注意,在服務病友時,應注意需具備下列條件:

1、沒有新冠肺炎症狀,包括發燒、持續咳嗽與呼吸困難。

2、近期沒有與新冠肺炎症狀有接觸。

如果確實有症狀者,則應確實通報與遵守隔離規定。提醒你,外籍看護不一定能理解新冠肺炎防疫宣導,應儘可能避免其單獨外出,必要時請仲介公司給予適當之衛教宣導。

目前勞動部暫停核發外籍看護核准函,如果獲特許外籍看護引進,要居家檢疫14天(單獨房間隔離且不能工作)。考量照顧人力需求,到期外籍看護儘量續聘留任或承接已在國內的外籍看護工。非法外籍看護請勿聘用,以確保你的平安健康。


註1: 本文之部分資訊參考及翻譯自:漸凍人國際病友聯盟(The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ALS/MND Associations) 與安大略照顧者組織(Ontario Caregiver Organization)等針對新冠肺炎之提醒事項。

註2: 新冠肺炎防疫相關資訊請參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之網站

https://www.cdc.gov.tw/Disease/SubIndex/N6XvFa1YP9CXYdB0kNSA9A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