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藥與學名藥有什麼差異?

發佈日期:2020-02-04  ■文/ 誠泰藥師藥局 高俊明藥師

  最近病友在群組裡熱烈討論,社區健保藥局無法取得〈RILUZOLE 銳利得〉原廠藥,甚至部分醫院提供的是台製學名藥,造成許多病友的焦慮。

  一顆新藥的誕生往往需耗費10 - 15 年的研發歷程,唯有擁有雄厚資金的大型藥廠,才能負擔如此高額、高風險的研發成本。這種歷經十餘載、通過重重臨床考驗,成功上市的藥,就被稱為「專利藥」。專利藥通常享有20 年專利期保護,擁有市場獨佔權,在專利期保護期間,就只有這家研發出來的廠商可以生產這種藥。

  什麼是學名藥? 學名藥(Generic Drug)是指原廠藥(Brand drug)的專利權過期後,其他合格藥廠可以以同樣成份與製程生產已核准之藥品,且其在用途、劑型、安全性、療效、給藥途徑、品質等各項特性上,皆可以與原廠藥完全相同。因為學名藥不需要大幅投入昂貴的新藥臨床實驗成本,產品開發之時程與費用比較低,因此價格也較便宜。

  學名藥在上市前要經過衛生主管機關層層嚴格審核,其成分及作用原理皆與原廠藥相同,因此其安全性以及可能的風險也與原廠藥相同,因此療效也會同樣有效。目前國內生產學名藥廠商,皆已獲得GMP 的認證,無論是在製程或是設備上都具相當高的水準,病友可以安心使用。至於在社區藥局無法領到藥物的原因是因為藥廠缺貨,供應商會以優先提供醫院為主,並非藥局不提供服務,請大家不要驚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