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症與基因檢測

發佈日期:2018-08-20  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 李宜中

漸凍症的正式名稱是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英文名稱是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為ALS。它是一群因運動神經元退化喪失而造成全身肌肉無力萎縮的疾病。目前導致及誘發ALS發病的原因並不完全清楚,但過去在各個族群中的ALS研究觀察內發現,約有百分之五到十的ALS病人的家人中也有ALS病友,這類的ALS就稱為家族性ALS。

    家族性ALS的病因明顯地是因遺傳而來,而大部分家族性ALS的遺傳模式是體顯性遺傳,也就是父母遺傳疾病給子女的機會是二分之一。從西元1992年發現第一個ALS的致病基因SOD1起,至今已有超過30種不同的ALS致病基因被發現。伴隨著這些致病基因的發現,七成以上的家族性ALS的致病基因突變都能夠被清楚地釐清,而這些致病基因的檢測除了能告訴我們家族性ALS病友帶有哪一種致病基因突變外,也能告訴我們他們的家人是否也帶有此基因突變,未來是否可能會發病。而沒有家族病史的ALS病友有沒有可能帶有致病基因突變呢? 去年年中在神經醫學知名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rtry 所發表的一個研究中,綜合分析了世界各地111個ALS基因研究,而後發現5.2%的無家族史ALS病友帶有致病基因突變。這可能是因為父母較早因為其他原因在診斷出ALS之前就過世了,或是病友本身的自發性突變。這些帶有致病基因突變的無家族史ALS病友仍可能將致病基因突變遺傳到下一代。

    雖然基因突變所造成的ALS佔全體ALS中相當少數,醫學界對ALS致病基因的研究仍然非常熱烈。這是因為基因變異所造成的ALS與一般的ALS在臨床表現上與組織病理的特徵上通常是相同的。所以雖然一是基因變異為疾病起源,另一是不明病因而開始,兩者必定在運動神經元或相關細胞組織中造成相同或相似的下游病理機制,而後導致運動神經元的退化喪失。如果能研究清楚這共同或相近的ALS病理機制並阻止它,所能受益的將是所有的ALS病友,而非僅是遺傳性ALS的病人。

    對於個別的ALS病友來說,釐清是否帶有ALS的致病基因突變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如果明確知道帶有特定ALS的致病基因突變後,將可利用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及試管嬰兒的技術避免下一代也帶有相同的致病基因。另外,目前國外已有數個臨床藥物試驗是針對帶有SOD1或C9ORF72基因突變的ALS病友來進行治療相關研究,可預期未來將會有更多針對不同致病基因突變的治療相關研究會出現。目前在其他的遺傳神經疾病,如脊髓肌肉萎縮症,已經開始有基因治療成功的案例。因而,帶有致病基因突變的ALS病友,很可能在未來可因基因治療而受益。但對於ALS病友的家人,接受ALS致病基因的檢測可能會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目前唯一的好處僅在於優生的考量。如果明確知道帶有特定的基因突變後,將可利用相關技術避免下一代也帶有相同的致病基因。如果日後ALS基因治療發展成熟,症狀前的ALS基因檢測就將會有很大的價值。目前我們並不鼓勵ALS病友的家人接受致病基因檢測。

 

(文章發布於本會會訊 194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