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C 捐贈眼控叫人鈴 輕薄短小更精細

文/企劃主任 楊博裕

        由於漸凍病友全身肌肉逐步失去自主能力,無法自理任何事情,甚至需要氣切,依靠呼吸器維持生命;最終只剩下眼部四周肌肉可以動,或利用眼皮眨眼控制設備,眼控叫人鈴便是病友利用眼部肌肉僅有能力,眨眼啟動呼叫鈴, 以提醒看護或居服員他(她)需要協助。

        先前破冰團隊為病友量身訂作眼控叫人鈴,但是多年來由於團隊更迭,維修困難,該團隊也因工程師 Kevin 回英國而解散,長期依賴眼控叫人鈴的病友 (陳銀雪)非常焦慮。本會常務監事游淑華因此拜訪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 簡稱 PMC) 賴永祥總經理,請求幫協會媒合專家製作更合用的眼控叫人鈴,感謝賴總經理同理我們的需求, 領導團隊研發眼控叫人鈴,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並爭取經費製作十套捐贈本會,嘉惠病友,彰顯NPO的社會關懷。

        新一代研發的眼控叫人鈴,較同類設備更加輕盈、體積較小,感應力也更精細。7月27 日,本會中區社工組長孝慈和社工國婷前往資深病友陳銀雪家中, 測試全新的「EOG 眼控型溝通輔具」眼控叫人鈴;10 月 31 日,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賴永祥總經理代表該中心捐贈給本會病友試用。

        PMC 菁英團隊,由三位台灣和國外的博士組成,研發期間曾多次臨床測試 並修正系統,接受測試的病友陳銀雪女士,用僅有力氣的眼睛周邊肌肉眨眼, 她反覆地閃爍著靈魂之窗,藉以啟動叫人鈴設備,這一般人看似簡單的動作, 對漸凍人而言,則是用盡心力。

        我們相信,每一種能夠提供漸凍人, 甚至是其他失能患者與外界溝通、呼叫, 甚至呼救設備的研發,都是給予他們一個新的希望,就如同替病友們開了一扇全新的對外窗口,這些都是造福病友、 乃至於造福世界的一大善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