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 ——談 25 週年特展與《追光之歌》

文/沈心慧 理事長

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 ——談 25 週年特展與《追光之歌》

對協會、病友、家屬是什麼樣的情感 ?

        28 年前,我的父親確診罹患漸凍症,當時對疾病一無所知, 也不知如何照顧,因為無法治癒,漸凍病友當時是醫療體系的邊緣人。後來在台北榮總周邊神經科高克培主任、蔡清標醫師 協助下,聯合一些病友和家屬,成立病友協會,大家一起努力, 逐步描繪出照顧藍圖,對外宣導,讓醫界和社會大眾認識這個 疾病。父親在協會成立那年離開了我們,而我也和漸凍人協會結下不解之緣。

        不幸罹患漸凍症,對病友和整個家庭都是非常嚴重的打擊和負擔,非常需要大家互相支持和陪伴、分享經驗,協會就像一個大家庭,病友、家屬就像我的家人,對於家人,當然是不離不棄啊! 25 年來,我們用「愛」互相陪伴,大家才有「勇氣」 面對疾病,協會才有「勇氣」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們也非常「感 恩」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的溫暖。愛、勇氣、感恩,形成善的循環, 是協會的核心價值。

為什麼會想做特展? 特展跟病友、家屬有什麼關係?

        協會每 5 年是一個里程碑,都會辦大型活動、出紀念特刊, 希望每 5 年都有一些突破。今年最熱門的話題是元宇宙,協會也與時俱進,推出「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 數位藝術特展」。 這個特展希望藉由病友和家屬的生命故事,讓社會大眾透過互動體驗,了解漸凍疾病並感受病友發聲不便、表達困難的處境, 也試圖展示高科技輔具對於翻轉病友生命將大有助益。這些都是需要病友和家屬一起參與,與病友、家屬有密切關係。

特展主題「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 是什麼意思?

        「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是協會 25 年來在做的事。漸凍症是不斷退化的過程,讓人非常無助、無力、沮喪。但這個世界從不缺少愛,愛,來自家人、病友、社會各角落,我們試著把愛匯聚起來,感謝每一份愛的帶領,讓我們一步一腳印, 透過全人照護服務、多元專業人員到宅,把服務送到家,輔導 病友使用輔具,提升生活品質,帶病友出遊,鼓勵病友圓夢, 彩繪不一樣的生命,希望把逐漸退化癱瘓的狀況,翻轉為逐漸動起來!所以,把特展主題訂為「領愛飛翔 化漸凍為見動」。 

協會這一路走來,也是追光的旅程,

引領你的是哪一道光?

希望《追光之歌》成為又一道光,

點亮和引領更多人,為什麼?

        很 早 就 非 常 期 待 Kiki 寫 出 來 台 13 年 的豐富旅程,讀完《追光之歌》,感動、感懷難以言喻,因為我看到了這些年一起陪 伴、成長的親密戰友劉學慧老師、陳宏老師 和 Kiki、大謀,以及好些有緣的人,故事重現,歷歷在目,苦難、辛酸、歡愉、哀傷, 點滴動人。我看到兩個偉大的女性,婆媳二 人,不同時代,不同成長背景,一個是 1949 年來自天津,幼年時隨著父母撤退來台,一 個是 2009 年來自西安,成年時因與愛人相遇相知來台結婚,而她們的另一半都是漸凍 人。她們堅韌、善良、勇敢、幹練,除了照 顧另一半,她們還投入協會服務,澤被同病相憐的病友和家庭,她們的另一半也都非常優秀,對協會的發展影響深遠。Kiki 還追索挖掘出祖輩的善良勤奮,就像是照亮人間隱隱不熄的光,而且把這許許多多善心善行都歸結於「追光,然後成為光」。

        翻開《追光之歌》一頁頁讀著,讓我們讀到了令人超級感動的鶼鰈情深、婆媳之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原來,生命可以這樣互相體貼,互相護持,互相成長,大謀 和 Kiki,Kiki 和劉老師,Kiki 和協會,我讀到了辛酸與血淚,讀到了溫柔與歡愉,原來,生命的苦難,是要帶給我們更多的學習, 更多的磨練,更多的修行,而在這過程中, 我們也可以一次次提升,一次次成長,一次 次成就 !

        的確,協會這一路走來,也是追光的旅程。病友是光,包括我的父親,他們為人類承受病苦,引領我們學習和疾病相處,讓家人學會相愛之道,讓醫界找尋解凍之方, 讓科學家發明科技輔具,為人類帶來生活的便利;還有許多家屬們,同心協力、互相關懷、互相幫助、不遺餘力,他們都是一道道的光。

        協會成立以來,感恩許許多多有緣的朋友一路相挺、一路提點,包括捐款人、贊助人、醫護團隊,有太多非親非故的人,願意為漸凍人而跑、為漸凍人寫歌,為漸凍人淋冰桶,還有工作同仁、志工夥伴,把服務和關懷送到家,這麼多這麼多的光,燦爛閃耀,都值得我們去追,去學習,去感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