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眼控電腦 溝通無礙|生活凍見

文 / 會友林芸臻使用眼控電腦分享 / 劉國瑞先生撰寫

        內人使用眼控滑鼠有5年以上時間,採用森思公司產品,眼控 滑鼠是利用一根裝置,在筆電螢幕下方的光學感知系統,來追蹤我們眼球位置,進而控制電腦上的滑鼠位置和功能,能夠讓口不能言的病友和外界溝通,並且使用電腦上大多數功能,因為病友最大的困難,就是無法與外界溝通,內人現在非常依賴這套系統, 有了它,和家人之間溝通無礙,但這個裝置缺點是單價並不便宜,好在政府有補助。

        另外,在使用上有時候會發生當機狀況,需要外人去協助排除, 比較新型的光學滑鼠有個缺點,就是使用時背景不能夠太光亮, 不然會影響滑鼠的感知系統,進而無法使用。此外,長期使用眼 睛比較容易疲勞,建議使用半小時就讓眼睛休息5分鐘,森思公司服務相當周到,也很了解病友需求,除假日外,幾乎都可以得到立即回應,這點我個人認為非常重要,一旦使用這項裝置之後, 大概都會變成重度使用者,對病友的生活品質和照顧者有很大幫助,而且應該都可以安排試用,不過從未曾接觸到熟練,也需要 一點適應時間,或許每個人感受不同,提供大家做個參考,祝福大家平安喜樂!

 

備註:眼控輔具有不同的廠商提供服務,購買前請試用,再選擇符合個人需求之物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