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最深的媽媽|生活凍見

文/家屬 陳宜棓

影響我最深的媽媽

  媽媽從小就非常愛漂亮,跟爸爸結婚後生了我跟妹妹。媽媽非常優秀,是個女強人媽媽,活動力十足,擔任食品公司主管,管理工廠品質,民國75年曾當選全國模範勞工,可見媽媽對工作的認真負責。除了表現優異,她還把我跟妹妹、把家裡照顧得非常好。有時假日媽媽還要加班,但她一定會找時間帶我們出去玩。我們家境沒有很好,但有爸媽的陪伴,讓我跟妹妹非常幸福。

  我記得那年高三,放榜隔天,爸爸把我跟妹妹叫到房間,臉色凝重地告訴我們,媽媽被診斷出是漸凍人,或許只有3到5 年生命。當時並沒有列入健保,所以一個月醫藥費加復健要6 萬多,加上我跟妹妹兩個都是念私立學校,家裡生活負擔其實是很重的。我跟爸爸說要去打工賺生活費,沒想到爸爸告訴我:你好不容易考上大學,好好充實大學生活,費用的部分我會想辦法,你跟妹妹把自己照顧好就好了!

  媽媽在民國85年發病,86年確診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簡稱漸凍症,這對她來說是多麼殘酷呀!媽媽在生病前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女強人,是我們家的武則天,她說一沒有人敢說二,武則天被宣布為漸凍人,對她來說,她的人生毀了。媽媽把自己封閉起來,不見任何朋友,不吃東西,一度瘦到38 公斤,甚至連家門都不出,她開始怨天尤人,怪老天爺為什麼讓她在這麼年輕就得了這個病,我們家漸漸失去了笑聲......,爸爸看這樣狀況不行,開始帶著媽媽到處求醫拜神,不管是醫院,還是各地偏方,可以想像到的任何方式都試過。我記憶中,有一個最誇張的,有人教媽媽在家裡辦一場法會,讓生病的媽媽離開,就可以重生了。聽起來非常無稽之談,但是爸爸為了讓媽媽好起來,竟然也試了,讓媽媽睡在白色板子上49天。現在想想,真的非常不可思議。49天後媽媽真的好了嗎?當然不可能,媽媽病情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了。

媽媽的重生 不再怨天尤人

  因為爸爸為媽媽付出的舉動,感動了媽媽,媽媽變了,不再怨天尤人,擦乾眼淚,她告訴我們,她要勇敢起來,不能讓爸爸這樣一直擔心下去。從那一天起,媽媽整個心情越來越正面。雖然復健非常痛苦,她咬著牙每天做復健,我們簡單的一分鐘,是她的一個小時。短短的15分鐘復健,她會全身爆汗,媽媽告訴我們,她要陪我們長大,陪爸爸變老。

  媽媽徹底改變是在2011年,漸凍人協會包含當時的秘書長、理事長都多次親自來家中鼓勵媽媽,鼓勵媽媽要開心。在2011年,協會做了創舉,帶了好多個病友飛到沖繩。一般團體為了避免風險,大多只敢辦國內旅遊,漸凍人比一般人更不方便,協會竟然有勇氣帶著坐輪椅、行動不方便的病友們出國旅遊,這讓我永遠忘不了。這是媽媽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竟然是在協會鼓勵下,勇敢踏出第一步。協會辦的這個活動,把媽媽、把我們全家開始帶領往幸福的路,媽媽徹底轉念,她變得比以前開心,樂觀很多,我們家開始積極參與協會,在爸爸退休前,我在協會擔任監事、常務監事,爸爸ㄧ退休也立刻加入協會擔任理事,參加協會各項活動、募款、擔任生命教育講師。他們親自鼓勵病友及家屬,甚至2014年爸爸知道有冰桶活動,他比年輕人還熱情,一盆冰水就往自己身上倒,就是要讓更多人知道漸凍人……。

  媽媽說是漸凍人協會幫助我們家站起來,幫助她重新活過來。 沒有漸凍人協會,她永遠無法站出來,永遠不會有現在的笑容!

愛讓我們更勇敢更幸福

  我跟妹妹其實在媽媽生病前,都不是很有責任感,凡事只求過得去就好。有時媽媽要求太高,所以我跟妹妹常常跟媽媽吵架,也因為這樣,高中時候我選擇住校,就是不要面對媽媽。媽媽這場病,影響了我和妹妹很大的人生,媽媽面對病魔的勇敢,爸爸對媽媽的不棄不離,讓我跟妹妹開始正視自己的人生,爸爸媽媽都這麼勇敢了,我們怎麼可以對不起他們?從那一刻起,我們變得非常努力,認真過生活,我們知道,只有變得更強大,才能保護爸爸媽媽,媽媽還鼓勵我繼續進修,工作之餘,我還唸完台北大學企管研究所,我跟妹妹能有現在的成就,真的要非常感謝爸爸和媽媽。

  除此之外,因為爸爸媽媽給我們滿滿的愛,我和妹妹變得更會愛人,也更會體諒別人。這對我的人生真的改變很大,我過去是一個充滿刺蝟的人,很少體諒別人。但因為媽媽生病後,對我們的愛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更多,這充滿愛的氛圍,也影響了我跟妹妹的小孩。小孩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變得更體諒別人,更懂得分享。我兒子安安目前8歲,他不到1歲的時候就跟著阿公阿嬤參加協會活動,阿公阿嬤常常帶著他去醫院、養老院、孤兒院,去分享去關懷別人,也因為阿嬤阿公的愛,讓安安更懂得付出,更懂得愛別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