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是一種幸福|超馬選手周俊宏 為漸凍人而跑

堅持 是一種幸福
超馬選手周俊宏 為漸凍人而跑


文/李祖翔 採訪


  如果一輩子就做這麼一件善事,你做不做?
  幸福就是在擅長的事物中,堅持著。
  例如,超馬。
  例如,為漸凍人而跑。


  「11天後的這個地方,我們再聊。」2021年4月28日,超馬選手周俊宏從新北蘆洲出發環島,為漸凍人募款,與太太歐燕靜約好,抵達終點後繼續話家常。

  兩人的心情有一點不同,周俊宏對巨大挑戰擔憂,但不停的鍛鍊多少有信心,至於沒怎麼鍛鍊、被拐來騎單車的歐燕靜,則不敢想像明天將有多難熬。

  時序回到2020年5月,周俊宏成為首位以不斷電方式從新北富貴角跑到屏東鵝鑾鼻的跑者,即使期間只在路邊、超商外、火車站或廟外空地休息,幾乎沒有睡覺和洗澡——最多休息30分鐘,還得忍受南部高溫,步步撕心裂骨,但他的心裡一直有著為漸凍人而跑的鬥志。

  甚至,結束里程,持續收到捐款,還決定加碼,從新北蘆洲跑110公里到苗栗後龍,親自將錢送達漸凍人協會的志工李榮富手中。

  去年8月至9月,周俊宏又環島試跑,以全台1000多公里的路程和李榮富發起的「為漸凍人而跑」苗栗後龍圓樓路跑做暖身;今年1月也參加168公里祈福路跑活動。這麼多行動,除了傳達堅持幫助漸凍人的心意,也為未來11天艱苦的環島長跑作練習。

  2021年4月28日,出發前他豪情壯志的給自己和太太打強心針:「去繞一圈吧!用腳感受台灣土地之美。」他深信,心和堅強意志是完成挑戰的唯二法門,只是多數人只知道「堅持」的字面意思,超馬選手和漸凍病友才更深刻明瞭,堅持需要付出多大代價。

  從台北順時針往宜蘭、羅東出發,經過花蓮瑞穗、台東楓港,遇見久違的燈塔,再到高雄枋山、台17線黑橋香腸博物館、雲林斗南、台中大甲、苗栗後龍與終點站新北蘆洲,11天來,周俊宏一如所料,出現腳扭、水腫、濕疹及缺水等問題,印證「長跑就是玩命」的認知,至於低溫、高溫,早已司空見慣,反而來陪跑的朋友舉了白旗。


 
▲長跑累時就地而眠,最多30分鐘。

  「俊宏,你不怕熱嗎?」很多人都問相同的話,周俊宏總回答:「忍耐。」

  他跑過亞洲盃、世界盃,承受過更恐怖的高溫,所以平時鍛鍊不馬虎,只要能堅強意念、提升耐性就不會懈怠,「長跑除了耗損很多體力,還可能遭遇各種危害生命的突發狀況」,每次長跑,選手們都是小心翼翼,時刻檢視自己的狀態。話鋒一轉,他想到漸凍人,「我想他們也是如此,很多時候無法形容自己的不舒服,要靠意志堅持、忍耐和自我鼓勵。」原來超馬選手與漸凍人有著一樣的心志。

  同樣是長跑,為漸凍人長跑稍有不同。周俊宏說,這是跑跑停停的型態。

  跑到一半,他必須為每位「想知道漸凍人是什麼疾病」或「想知道如何捐款」的民眾停下腳步,把協會資訊如運動神經元退化、萎縮等專有名詞深入淺出解說一番,也會用自己所理解「就像返老還童症」來詮釋,簡單的說,就是一個人的言行會漸漸遲鈍到身體機能歸零,連小孩都聽得懂。

  以前缺乏漸凍人的病理知識,周俊宏把朋友發病的過程視為返老還童,對身體逐漸退化、40多歲就過世的朋友心有不捨,後來認識了跑友李榮富,敬佩他為漸凍人舉辦祈福路跑,提議擴大活動影響性,讓更多人知道漸凍人協會,基於善念,也鼓勵其他跑團、跑友一起參加。

  剛開始,有一些跑者不敢響應,認為他的跑法是「肖仔(瘋子)」所為,或藉口「跑那麼多天得和公司請假,真麻煩」。但周俊宏堅持信念,反問:「如果一輩子就做這麼一件善事,你做不做?」他的話說得漂亮,卻不是紙上談兵,這趟11天環島,他的雞排店要休12天,因為回來太累,不得不再休1天。

他有3個孩子要顧,一到民宿就迅速開啟視訊,和孩子們說話,確認彼此平安。這一趟他走得義無反顧,也不是一頭熱的衝,而是知道做善事不能顧慮太多,「跑,就對了!」事後證實李榮富對他說過的:行善會有一股力量在背後推著,不可能的事都會變得可能。

  約家人一起跑,原來還是一種幸福。

  周俊宏說:「有能力助人,是幸福也是責任。」他享受這個當下,在他眼裡,幸福無非「生活著、愛著、努力著」。不過,對把太太拐來參與這麼艱辛的行動,難免歉疚,笑說太太一直以為是機車環島,沒想到是自行車,扛行李翻山越嶺,第二天就肩膀痠痛,手痛症狀至今都沒趨緩,可是夫唱婦隨又很甜蜜,背負病友精神、超越漸凍永不放棄也是一種榮耀。

  「那一路上,有讓你難忘的事嗎?」周俊宏對這個問題很頭大,笑說:「當然有,而且是講不完啊。」硬要說,或許是做善事被支持的感受,讓夫妻都感動。一路上無論熟識的朋友、跑友、車友或不認識的政府官員、運動廠商、民宿、餐飲業,紛紛來捐錢、捐商品義賣,更有一群人半路埋伏、攔截,不是來搶劫而是給錢!「我們感受到大家對漸凍人的一份愛,也高興這樣義跑得到支持。」

  對於周俊宏的壯舉,啟蒙者李榮富很是驕傲,在他的臉書上分享這對夫妻11天來每天100公里的歷程,也公布募得善款20萬11元、250張愛心發票等喜訊,深深感謝這對一心一意幫助漸凍病友的夫妻。周俊宏也分享,李榮富連年為漸凍人而跑的宏願,是什麼樣的心態能夠持續7年,從一個人在苗栗縣立體育場跑步,到在地跑團、跑友響應,從苗栗後龍到彰化鹿港來回168公里及客家圓樓繞圈?他點出關鍵:義跑要的不是勇氣,而是讓更多人看見漸凍人協會,幫助病友及其家庭。


 
▲周俊宏感謝募款路跑的啟蒙者李榮富,李榮富還準備蛋糕、讓他借宿一晚。 

  至今,周俊宏環島的每一幕歷歷在目,一如身兼糕餅店老闆的李榮富,在母親節前夕祝福他們所製作的蛋糕,甜美滋味勝過艱辛長跑的汗水。

  周俊宏不忘鼓勵孩子:「環島路上看到的人事物,都會帶給你成長。」孩子也期許下次跟隨父親的腳步,一起為漸凍人而跑。而在防疫半封城期間,他一如往常的堅持,每天在頂樓練跑一小時,時時刻刻為下一次路跑做準備。


【編按】
  周俊宏,人稱鋼鐵老爸,征服過地表最難的賽事之一「斯巴達超級馬拉松」。許多超馬跑者既有堅強的意志,又有慈悲柔軟的心。2020年5月周俊宏挑戰雙塔520公里;2021年1月,帶著兒子(騎車)參加168祈福路跑;4月28日至5月8日,與妻子(騎車)環島一周,都是為漸凍人而跑,籌募善款,助漸凍人看一片藍天,令人萬分感佩。

 


 

「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
給漸凍人的愛,串起成為一漸美事,我們永遠感謝並珍視這些善緣。」

— Gratitude & Appreciation 一漸美事 專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