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奮站歷程|生活凍見

我的奮站歷程  

               
文/會友 素靜

  每晚9點鐘一到,就是我和我的站立式輪椅結為一體的時刻。猶如科幻片一般,我坐上它,扣上安全帶,看護按下上升鍵,坐椅慢慢拉直,我的身體也跟著站立起來。此刻我是喜悅而且放鬆的,我多愛現在的高度!擺脫坐與躺,彷彿與萬物、與眾生平起平坐。放眼窗外,視野更加遼闊,神秘的夜空,明亮的月兒,忽隱忽現的星子,我與大自然更親近了。

  其實,我使用站立式輪椅練站還不到3年。回首來時路,自從漸凍症找上我,短短4年間,就因為常常跌倒,而不得不辭去我最熱愛的教學工作,賦閒在家。孤獨的蟄居生活,我體悟到一句話:人在重病後,才開始面對自己。

  初期,我拄著拐杖在家中緩慢地移動,用顫抖無力的雙手自己打理簡單午餐。一天中最重要的是早晚課,我站在觀世音菩薩前唸著聖號及誦持大悲咒,約30分鐘。這段時間練的是虔誠清淨的心力,練的也是堅定強勁的腳力。

  然而我還是難以避免跌倒。一天下午,我在廚房,突然外面轟的一聲巨響,正專注移動的我受到驚嚇,應聲倒下,整個人仰躺在堅硬冰冷的大理石地板上。我凍著、痛著,但沒有呼叫。四周很寧靜,時間彷彿靜止了,空氣也凍結了,就這樣過了兩個多小時,家人回來了。

  這件事後,老公決定搬到離我娘家較近的大樓,方便白天有人照料。這房子寬敞,有一面長長的牆壁,我開始利用它來移步。我拄著拐杖,背靠著牆壁,拐杖向右移一步,腳跟著移一步。就這樣慢慢的我從客廳走到房間。

  晚餐後就是我練站的時間。我身體靠著牆壁,雙掌按著沙發背上,自在的轉動腰部,有時腳踏步,就這樣站30分鐘。站立讓我雙腳有力,減輕久坐的臀部壓力及腰痛腿麻,又可以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所以我樂此不彼,20多年來鮮少間斷。

  直到3年前,我換新印籍看護。她較瘦弱,又容易緊張。一次,她扶我起身要靠牆站時,不慎讓我跌倒了,她怎麼使勁都無法拉我起來,反而讓我受傷更嚴重,終究摔斷右腳3根腳趾頭,因此不能站立,休養了3個月。事後,看護以無能力照顧我求去。這次慘痛的經歷,引發我深思反省:身體越來越無力已是趨勢,靠牆練站隨時有跌倒的可能,所以我必需尋找更安全可靠的方式。

  我曾觀查過傾斜床、站立桌,但都體積太大,不適宜在家擺放。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有位物理治療師跟我提到站立式輪椅,它很安全又不佔空間。自從有了這個站友,我如魚得水,在安全的保障下,用有限的空間伸展身體,並訂出一套招式,每天練習。這些都是加強背部的活動,下半身是不能動彈的。
例如:


1、聳肩,帶動到肩胛骨的活動。
2、肩膀往後轉動。
3、拉筋,身體向右極力伸展,向左向後極力伸展,帶動背部肌肉活動。
4、身體向左右擺動。
5、邊站邊唱歌,練練肺活量。

這樣30分鐘的站立也做了許多活動,夥伴們,難行能行,難為能為,在困境中勇敢地做真實的自己。從拄拐杖站,後來靠牆站,到現在利用輔具站立,這20多年來,隨著身體的退化狀況而改變方式。而唯一不變的是我的信念──奮站不懈!

 


 

「疾病凍住了身體,卻困不住自由的心靈,
每日依舊勤快地用腦子運動,從生命的裂縫之中,洞見生活的燦亮。」
— My Life 生活凍見 專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