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病 讓我們勇往直前

文/家屬 Leung

一場病 讓我們勇往直前

  今天受邀到Kiki家參加一個特別的活動,大家先一起去跟大謀打招呼,他用眼睛與Kiki 溝通快速準確,兩人的默契不言而喻。在一旁看他們拼注音版,像我用手機打字一樣流暢,我心生羡慕,又由衷的高興!

  接著我們來到客廳,圍著一堆美味小食邊吃邊聊。這次座談會由一本討論如何看待死亡的書,和一位最終決定並執行撤管的病友話題徐徐展開。

  玲琴姐與我們分享她媽媽的故事。媽媽在知道自己病情後,從容安排身後事,珍惜並享受與家人互相陪伴的日子,坦然面對生命裡最後的時光!玲琴姐說:「媽媽面對疾病表現的堅毅勇敢和人生智慧,已經化為我的內在養分,滋養著我,讓我在陪伴病友生命最後階段更有智慧和力量。」聽完她的分享,我們相當動容。

  人生中不可避免都會遭遇至親離開的痛苦,如何面對這個問題是每個人的必修課。我們作為病友家屬,這件事離我們尤其近。在照顧病友過程中,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驚魂時刻,即使覺得已經做好準備,足夠理性,但是真的要面對時,還是會手足無措,亂成一團,這是一個修行和學習的過程。

  在病程不同階段,面臨的考驗和挑戰也不同。當還能溝通時,經常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吵嘴鬥氣不可避免;等不能自由表達了,便成了一個人的自說自話,個中滋味非經歷過的人不能體會。好朋友們紛紛敞開心扉,聊起照顧過程中的笑與淚,都感同身受很有共鳴。而這場聚會對我來說格外美好,當午後的陽光透過玻璃灑進來,Kiki 分享了幾段充滿哲理的文字,她深情地朗讀,我們安靜地傾聽,那一刻我感覺內心充滿了能量。

  這能量來自這一群亦師亦友的人給我愛和關心,讓我感覺自己不孤單,讓我在很艱難的處境時,有信心有力量挺過去;這能量也來自我先生,他現在雖無法有效地溝通,但是我仍願意盡全力把他照顧好。因為有他,我的滿腔熱忱才有付諸之所。當我給他擦一個舒服的澡,讓他皮膚變得滑滑的;當我給他翻身調整了姿勢,他眨眼睛告訴我很舒服時,那個回應給我滿滿的力量!

  生活有時如一地雞毛。幸好,我還有收拾這一地雞毛的勇氣。這一場聚會,我們由討論死亡開始,過程卻並不感傷,最後的結論是讓我更有力量面對不算輕巧的生活。

  死亡,我們都會面對,但在這之前,我還是願意腳踏實地過好每一天,做好當下的事情。

  最後,用Kiki 分享的其中一段內容作為結尾:

  死亡也許是生命的終結,但也是人類創造力的源泉。卡夫卡說過:「生命的意義在於終結。」死亡讓我們勇往直前,促使我們完成目標,去學習、去愛、去創造。

  深以為然,與大家共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