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 應予以重視

發佈日期:2022-03-23  文/林口長庚醫院胸腔科及睡眠中心陳濘宏 教授

                                   

 

睡眠對身心健康很重要

  睡眠時間佔我們一生的三分之一,不只是生命自然的需求,其實在人類身上發現對許多疾病的修復也很重要。但是八成以上的人都經歷過各種睡眠障礙,一般人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嗜睡、不寧腿或肢動症等等。而這些睡眠障礙在我們漸凍病人也常會發生。這其中尤以睡眠呼吸中止症最為常見及重要。

睡眠換氣不足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漸凍症患者會更加明顯

  我們在睡著之後,隨著睡眠週期加深,全身肌肉也會漸漸放鬆,特別是在所謂快速動眼期的時候,肌肉是最放鬆時,肌肉放鬆之後,我們呼吸的氣流量會下降.進而影響到二氧化碳輕微上升,氧氣下降1~2%,這是正常人每天晚上都會發生的現象。漸凍症患者肌肉的力量本來就會隨著疾病進展而下降,這個現象就會更加明顯,所以這些患者雖然白天還沒感覺呼吸有問題,但是晚上睡眠時的二氧化碳已經開始明顯上升,氧氣就會跟著下降,這叫睡眠換氣不足。

  其次由於上呼吸道的肌肉鬆弛,會造成上呼吸道肌肉的鬆弛,以致於阻塞到我們上呼吸道,這就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睡眠呼吸障礙,患者因為睡著了,沒有辦法像白天一樣感受到自己身體上的異常,較輕微時只有在醒來時感覺頭腦昏昏沉沉,或者永遠睡不飽,到了非常嚴重的時候,偶爾會感到睡覺當中胸悶或嗆到而醒過來。但是即使晚上的氧氣下降,二氧化碳上升是輕微的,長期下來,已經證實對心血管及認知方面有明顯傷害,甚至對全身器官包括肝臟、腎臟等也是一個重大的負擔。

治療睡眠呼吸問題可改善生活品質 可能可以延緩疾病傷害

  及早的診斷睡眠呼吸問題,並且給予治療,目前已經證實可以改善生活品質,長期來說也有機會改善疾病的進程。

  這次長庚醫院結合了全省各個院區的呼吸醫學中心、睡眠中心、睡眠儀器及呼吸器公司,進行這一個篩檢計畫,希望能夠及早找出有睡眠障礙的病患,並且給予治療。我們會先用問卷做初步篩檢,當問卷顯示有睡眠呼吸問題時,就會安排到病友家中進行睡眠檢查,在徵得病友同意後,晚上到病友家中進行檢查,這個檢查是在頭上貼腦波的偵測線、氣流的偵測器,有點像是氧氣管,也會在胸腔及腹部綁上呼吸動作偵測器,在手指頭上貼血氧的檢測,看起來似乎很麻煩,但是請放心,不會有任何不適,當然有些人會感覺比平日睡得差,但是不會影響到檢查的正確性。檢查後若是發現確實有睡眠呼吸問題,我們也募集了免費的陽壓呼吸器,會給病友並教導病友使用。這些呼吸器像一個電話大小,只要能夠適應,你會發現這可以改善睡眠,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