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國際漸凍人協會聯盟大會暨醫學研討會」見聞

發佈日期:2020-03-24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 李宜中醫師  漸凍足跡

國際脈動

參加2019 年國際漸凍人協會聯盟大會

暨醫學研討會見聞

前言

  感謝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讓我有機會與郭龍理事及臺中醫院神經內科蔡宗璋主任代表協會,參加於2019 年12 月1 日至12月2 日以及12 月4 日至6 日在澳大利亞博斯所舉辦的第二十七屆國際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及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會聯盟會議(27th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ALS/MND Associations Meeting)以及第三十屆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及運動神經元疾病國際學術研討會(3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on ALS/MND)。此次會議是由澳大利亞ALS 病友會及國際ALS 病友會聯盟所主辦的,澳洲ALS 病友會非常活躍,且有很好的募款能力,因而不僅能主辦大型會議還能設立獎項並提供研究經費,鼓勵各項ALS 研究。此學術研討會秉持了過去高品質的傳統,除了開幕及閉幕的聯合會議場次(jointsessions)外,在3 天內同步分別進行了24 個會議場次,包括各8 場的基礎生醫研究場次、臨床醫學研究場次、與病友照護議題相關場次。在此與各位介紹本次研討會中所揭露與臨床試驗相關的訊息,今年並沒有關於某種ALS 藥物是否切確有效的決定性訊息,但仍可以清楚感覺整體ALS 藥物的研發是在進步的。

 

藥物試驗

  第一是關於ALS Platform Trial。這是在這近一年內,美國著名的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研究團隊所進行的新型臨床試驗方式。傳統的臨床試驗每種試驗的藥物是單獨進行的,在進行時除了需要招募使用試驗藥物的病友外,也需要招募使用安慰劑的病友,整個臨床試驗的開始到實驗結果分析結束平均要12 年,對漸凍症或者是嚴重的癌症病友而言,這樣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近年來,專責在評估藥物療效及安全性的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也注意到這個問題,因而開始允許多個性質相近的臨床試驗可以在良好規劃的前提下一起進行,這方式就叫做Platform Trial。這樣的方式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一次進行三、五種藥物試驗,進而加快並擴大發現有效治療方式的速度與可能性。另外,每次Platform試驗中所有藥物的試驗都可以共享同一組的使用安慰劑的實驗對照組,因而大量減少要完成所有三、五種藥物試驗所需要的對照組,以減少參加臨床試驗的病友被分配到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的機會。目前麻省總醫院已開始準備進行第一次的ALS Platform Trial 的進行,將試驗Zilucoplan、Verdiperstat、CNM-Au8、Pridopidine 以及IC14 等五種藥物。

  第二是關於MN-166 (ibudilast)藥物的臨床Ib/IIa 試驗。MN-166是一種新型的抗發炎藥物,被認為有可能可以藉其抗發炎作用來增進神經細胞在神經退化疾病中的存活與功能,目前此藥物也在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中進行臨床試驗。在臨床試驗的規則中,第三期才是以評估藥效為最重要目的的有效試驗,而前期的藥物試驗主要是以安全性的評估為主。MN-166 在先前臨床Ib/IIa 試驗中是通過安全性的標準,而在本次會議中所公布的數據是關於在試驗過程中運用正子攝影來看大腦運動皮質神經膠細胞的活化情形,這是腦內發炎反應的一個指標,而試驗結果發現實驗組與對照組間兩組是沒有明顯差別的。目前,MN-166 的製造公司Medicinova 正進行其臨床三期的試驗,關於MN-166 療效較確定訊息仍要等待此試驗的結果。

  第三是關於MSC-NTF cells (NurOwn@)的免疫發炎調節效果的研究。NurOwn 是由BrainStorm 公司所研發出來的幹細胞治療。它將病人自身的骨髓細胞轉化分離出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 並改造這幹細胞使其有分泌神經營養因子(Neurotrophicfactors, NTF)的功能。在前期的臨床試驗中發現此治療是安全的且有部分受試者的病程退步有減緩的現象。而進一步分析使用此療法中病程退步有減緩及沒有明顯減緩病友的腦脊髓液發現,有減緩病友的腦脊髓液內的免疫發炎相關的生化物質有下降的現象,意涵著Nurown 可能是藉由調節免疫發炎來治療ALS。BrainStrom 在2019 年10 月宣稱NurOwn 的臨床3 期試驗已招募滿所需要的200 名ALS 病參加,相信在2020 年的ALS/MND 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會有更進一步關於療效的消息。

  最後是關於因SOD1 基因突變而導致ALS 的基因相關治療臨床試驗訊息。Biogen 公司發展了運用反義寡核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ASO)技術研發一可降低SOD1 基因的藥物,叫做tofersen。因為突變的SOD1 基因所表現出來的蛋白質具有毒性,是造成ALS 的明確病因,因此降低突變SOD1 基因的表現將有助於治療減緩SOD1 基因突變所造成的ALS。此藥物是需要注射至腦脊髓液腔中來作用。Biogen 公司剛完成tofersen 臨床1/2 期試驗,證實了此藥物的安全性,相關臨床3 期試驗正計劃進行中。

 

重要活動

  另外在本次的會議中有幾件值得一提的事情。第一是國際聯盟大會在12 月4 日舉辦了第一屆全球為擊敗運動神經元疾病而走(Global Walkto d’feet MND)的活動,共計約15 個國家超過500 人包括部份病友一同參加,由美麗的伊麗莎白堤岸(Elizabeth Quay)沿著斯旺河(SwanRiver)岸來回5 公里的路途,是一個很激勵人心、很成功的活動。我也有幸代表我們病友會參加此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國際漸凍人協會聯盟的facebook 上看到相關活動剪影。

  第二是國際漸凍人協會聯盟計畫要設計一個包含所有病友會T-shirt 圖案的類似百衲被的拼布,我已將我們病友會的T-shirt 捐出參與此活動。最後,泛亞洲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治療與研究聯盟(Pan-AsianConsortium for Treatment and Research in ALS, PACTALS)是近5 年來才成立、以治療ALS 為努力標的的聯盟組織,2018 年我有幸以講者的身分參加在首爾舉辦的PACTALS 第一次國際研討會。會中有一大段時間是給亞太各區域病友會交流介紹的時間,蒙古的病友會在會中對我們病友表達了感謝之意,但很可惜我們協會並沒有參加此次會議。2020 年9 月,PACTALS 將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第二次國際研討會。在博斯的會議中,我們遇到了日本病友會代表,他們很客氣地邀請我們協會參加明年的PACTALS會議。我建議協會可以考慮積極參加明年的PACTALS 會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