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__比家人更親密 漸凍病友盼放寬外籍看護年限

發佈日期:2018-08-21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攝影/侯永呈 (台北報導)  精選主題

漸凍症,又稱肌萎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ALS),病因是由大腦和脊隨特定的神經細胞與傳導路徑的退化,造成病友發病2至3年逐漸肌肉萎縮、四肢癱瘓、無法吞嚥、喪失語言表達能力,甚至呼吸衰竭。他們清楚意識清楚、感覺正常,卻被禁錮在逐漸僵固的軀殼。

陳銀雪的丈夫張鈞堯說,孩子長期居住海外,他常向外人分享他們夫妻倆與菲律賓、印尼籍看護是一家四口,這樣長時間的相處甚至讓原本無法和睦相處看護們以姊妹相稱,同住在一屋簷下的外籍看護們早已與這個家連結在一起,甚至是比自己的親人更親的存在。家人沒有期限,這樣超越親情的情感更沒有理由被時間斬斷。

目前聘請一天台籍看護就要花費2600元,外籍看護則僅需567元,所以多數家庭會選擇外籍看護,但外籍看護除語言隔閡外,照顧技能也須從頭學起,依漸凍病友陳俊芝的丈夫黃景祥分享,病友與新看護的磨合期約3個月,才能提升照顧水準,這過程中最痛苦的其實是病友。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攝影/侯永呈 (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0898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