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即時新聞__7成漸凍人需外籍看護 長照2.0照顧不足

發佈日期:2018-08-21  蘋果即時 記者/沈能元 (台北報導)  精選主題

照顧漸凍人十分不易,需照顧者24小時服務,但受限外籍看護工作最長年限不得超過14年,且長照2.0在聘僱外籍看護服務費用僅給付3成,困難重重。明天是全球漸凍人日,漸凍人協會今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將漸凍人等需要長照的族群一併納入長照制度,並放寬外籍看護在同一住家的服務年限,協助漸凍人等病友維繫生活品質。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劉琬怡說,漸凍人病友發病開始受疾病惡化影響,慢慢會無法吞嚥、喪失語言表達能力、呼吸困難,但患者意識是清楚的;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約為40歲以上,男女比例為1.5比1;經協會調查,8成5病友採居家照顧,其中7成需要外籍看護的照顧,3成為家人照顧。

劉琬怡說,全台漸凍人患者約為1千人,平均3天就有1名新增患者。照顧漸凍人十分不容易,從翻身、拍背、灌食等,均需要照顧者24小時服務,但受限外籍看護工作最長年限不得超過14年,反讓患者所受的照顧中斷。協會特 拍攝《你是我的家人》影片,紀錄病友與看護互動、發展出有如家人的感情,以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放寬外籍看護在同一住家的服務年限。

今參與活動的陽明大學醫學院前院長、台北市市長參選人邱文祥說,政府應放寬外籍看護工作年限,讓患者照顧不中斷;他並提出北市願景,希望未來能選定一行政區做好全面無障礙空間,讓漸凍人等行動不便族群,享有更好的日常活動空間。

 

蘋果即時 記者/沈能元 (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80620/13766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