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陪伴度過考驗

會友 林月姑

安寧陪伴度過考驗

文/會友 林月姑

  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命的權力。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 不久後,就簽立了安寧緩和醫療,放棄急救。但放棄急救並不等於放棄生命,而是認清生命的有限,更珍惜生命,把握擁有,努力活在當下。


  幾年前開始接受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安寧緩和照護。吳森棋醫師人很親切、很溫和、很慈悲,定期會來居家訪視。記得,有一次吳醫師來家裡,剛好不舒服躺在床上,吳醫師除了認真問診、專業看診外,還想讓我開心,唱歌給我聽,歌聲很好聽,讓我享受美好歌聲饗宴,真的好慈悲。李爭伶護理師很溫柔、細心、用心,定期會來居家訪視。每次會細心了解狀況,量血壓、血氧⋯等,需要時也會請吳醫師開立藥方,還會關懷外籍看護。記得,在MULYA 滿3 年續聘,當時,剛好政策改變,印尼要辦出境來台灣工作的手續非常困難,有可能無法回台灣,但看護想回國,導致影響心情。爭伶了解情況後,幫忙安撫MULYA。感謝爭伶的用心,理解看護MULYA 要心情好,才能好好照顧我。

 

  北醫安寧病房是多專科的照護團隊,透過各種不同專業領域的合作,以積極的醫療措施及護理方法,提供專業的疼痛控制與舒適照護,讓病人的疼痛降到最低,協助病人緩和各種疼痛與不適症狀,減緩病患身、心、靈的痛苦。

  有些人認為,進入安寧病房後只是等死,沒有任何治療,這是錯誤的說法!安寧病房強調的是減除病人的各種痛苦,因此絕對會運用各種藥物及方式來治療病人,而非消極地將病人置之不理。這次頭痛、頭暈、胸痛、有時心跳快、很喘、腹脹,病況很嚴重、很不舒服,住進北醫安寧病房緩和照顧。吳森棋醫師安排多項檢查,開立藥物緩解我病痛,吳醫師假日也會巡房關懷病人,令人很感動!

  這天,簡馮均護理師細心、耐心的在搜尋躲藏的血管;人美嘴又甜的張惠禎護理師此時來問候,她知道我的血管很難尋找,兩位美女心疼看我難熬,一起努力的為我縮短抽血的苦痛,好貼心喔!這裡的護理師,在陳詩婷護理長用心帶領下,每位都很溫柔(無法一一列名),都不怨勞累,很努力、辛苦照顧病人,令人好敬佩!

  在醫護人員們辛苦照顧下,病情總算控制住,疼痛改善後想出院。然而,某日吃藥時嗆到,本來就吞嚥困難,變得更不好,吞嚥時,大部分都噴在口腔內,有兩天時間連一口水都無法喝。吳森棋醫師請復健科醫師會診後,語言治療師來訓練,並且教導看護MULYA 怎樣讓我練習吞水的技巧及注意處。很驚訝!第三天晚上,吞嚥退化到只能用湯匙餵水的我,竟然坐在輪椅上可以用吸管喝水,改善很多。

  這次病痛,讓我經歷難以承受的痛苦。所幸,在北醫安寧病房醫療團隊,他/ 她們的悉心、用心、細心、耐心照顧下,總算控制狀況,減輕病痛。很感謝團隊,視病猶親的態度,令人溫馨滿滿,感到很窩心。很感謝遠方來的女兒,看護MULYA 視我如母,貼心、耐心、辛苦照顧。很感謝女兒,

  白天辛苦工作,下班後還到醫院陪伴,總算度過這次難關。既然,人生功課還交不出去,不知還要修多久?隨順因緣,過好每一天。北醫安寧病房,除了醫師、護理師、社工師、還有不同信仰的關懷師。硬體設備有空中花園,天氣好時可曬曬太陽,欣賞花草植物;也有不同信仰的宗教室,讓人心靈有依靠。還有溫馨的心靈廣場,讓人有暢談空間。還有按摩浴缸,護理師會幫病人洗澡,讓患者感到舒適。

  安寧療護是放棄急救的最好醫療照護,不只是可協助緩解各種不適症狀,病人的心理層面也顧及到。用完整的症狀緩解醫療以及愛心陪伴,讓病人在心理放鬆的情況下,就算無法治癒的疾病,也會活得更自在吧!

(2019 年4月24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