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社工服務與各項補助辦法摘要」

發佈日期:2020-03-24  社工 鐘易岑

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2020 年度「社工服務與各項補助辦法摘要」

 

  病友們在不同病程階段,會面臨各種問題與壓力,包含醫療資訊、輔具應用、福利資源、溝通障礙、照顧知能等多重困擾,協會以< 全人照護> 的理念建構服務,專業社工透過面談、電話或是網路溝通等多元方式,與病友家屬保持互動,當您心裡有任何困惑或心事時,我們願意傾聽您的心聲、為您的情緒與壓力找出口,提升生活品質與面對疾病的勇氣。

  家庭照顧者除了學習面對疾病的挑戰外,更要適時運用社會福利政策,協會23年來不斷為病友們發聲,向政府爭取各種權益,提醒病友們要申請重大傷病資格、身心障礙證明、善用政府資源與輔具補助,近年開辦的長期照顧服務政策更是一個減輕照顧負擔的資源。

  本會在北中南各區成立辦公室服務據點,每一位病友都有主責社工師(員)評估個別需求與整合資源,提供專業服務,也是各項補助申請的窗口。

  事關權益,敬請詳閱以下內容,鼓勵大家多加運用。

一、本會服務簡介

(一) 多元專業服務到宅服務:病友面對病程變化,在各個階段需要其他專業人員介入給予居家照顧者指導,鼓勵病友運用長照資源為優先。為了彌補政策面不足之處,經社工評估有需求者轉介本會特約治療師提供服務。

(二) 輔具評估與個別化設計:輔助器具評估目的,在協助病友及照護者進一步了解,當出現病程進展造成生活功能、口語表達、溝通效率下降,該如何選擇適用的溝通輔具,維持及改善上述需求。

(三) 辦理各類講座與活動:定期在全省各區辦理課程講座,內容多元,包含疾病認知、照顧技能或福利資源等,並辦理各類聯誼活動,為病友串聯支持網絡,經驗分享。(詳活動簡章或網站)

(四) 實物捐贈:不定期募捐生活用品、營養配方或醫療耗材等物資,受贈對象以低收入戶、高需求者家庭為優先。

(五) 各類輔具流通:

1. 生活輔具流通,免費出借:輪椅、電動床、氣墊床、抽痰機、減壓墊、移

位機等......。

2. 各種溝通工具租借:眼控滑鼠、叫人鈴、溝通板、特殊按壓開關、平板電

腦......。

(六) 照顧文宣品:本會制定漸凍症照護手冊與照護光碟,為讓廣大的外籍看護能認識特殊的疾病與照護,照護技術篇有四個語言版(中英印越),敬請踴躍運用與索取。

(七) 南區多元服務中心:本處提供病友家屬們聊天聚會的空間,並有兩間照護房,提供日間喘息照護,並設有與醫療同等級的沐浴spa 機,生活輔具與溝通輔具展示,定期辦理各種活動,歡迎大家預約運用。

 

二、本會各類補助辦法摘要

補助名稱

條件

補助金額

備註/檢附文件

會員及其子女(病友/子女)

獎學金

1.本會會員/審查制

2.病友及其子女仍在學中。

3.具會員身分的病友遺族在學子女。

4.獲獎者須親自或由家屬代表出席頒獎典禮領取獎金。

 

1.就讀中華民國小學至大學階段,每名在學者每年獎勵8000元整。

1.會員、病友或家屬/主動填寫申請表。

2.檢附戶口名簿、存摺封面影本、最近一期成績單。

4.申請期限3/20截止,郵戳為憑。

輔具補助

1.本會會員/審查制

2.提供病友購買或維修輔具相關費用補助。

3.購買或維修需於三個月內提出,且限當年度12/25前完成申請。

1.購買輔具或維修申請政府補助後,不足額的金額可以申請補助。

2.向本會借用的大型輔具維修的1/2費用可以提出補助申請。

3.上述合計,每人每年補助上限為10000元整。

1.會員、病友或家屬/主動填寫申請表

2.檢附輔具購買發票與核定補助公文、身障證明、戶口名簿、存摺封面等影印本。

看護人力

空窗期補助

1.本會會員/審查制

2.補助病友外籍看護轉換期、外籍看護行蹤不明期間、家庭主要照顧者需要連續性(7天以上)的喘息假或因故無法執行照顧工作者。

3.限事實發生三個月內且當年度12/25日前完成申請。

 

1.每位病友每年補助上限20天,每日補助300元整。

 

1.會員、病友或家屬/主動填寫申請表。

2.檢附身障證明、戶口名簿、存摺封面等影印本、繳費證明。

3.病友人力空窗期時入住長照型機構比照補助。

經濟補助

 

1.本會會員/審查制

2.病友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戶者、或經社工訪視並佐以財力證明,確有經濟困難情事者。

補助額度或項目經本會經濟審議委員會評核後核定。

1.經濟補助金:每戶每月最高補助3000元~5000元。

2.急難救助金每戶每次6000~20000元。

3.春節年金每戶補助6000元。

4.實物補助:依募捐實物分配,以經濟弱勢者為優先。

1.會員、病友或家屬/主動填寫申請表。

2.檢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證明。

3.非低收入戶需提供全戶國稅局資產調查表(含全戶財產清冊、各類所得資料歸戶清單)。

備註:1.檢附身障證明、戶口名簿、存摺封面等影印本。2.生活經濟補助與照護補助擇一補助。

3.照護補助:本季申請隔季補助款,撥款為1、4、7、10月

照護補助

 

1.本會會員/審查制2.病友身障證明障礙等級為中度以上者。

 

1.每人每季補助照顧費用3000元整。

 

 

三.長期照顧服務政策與申請方式

如何申請

條件與特色

服務內容/收費

長照服務:電話專線 1966

打電話前,準備申請清單:

1.受照顧者姓名、年齡、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

2.受照顧者狀況

3.主要照顧者姓名及電話

4.主要聯絡人姓名及電話

5.說明問題與需求

申請條件:

1.65歲以上老人

2.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

3.55─64歲原住民

4.50歲以上失智症者

特色:方便民眾為居住在不同縣市的親友或長輩,申請當地的長照服務。

服務內容:

1.照顧服務

2.專業服務(物理、職能、呼吸、營養、語言、護理等……各專業到宅服務)

3.交通接送服務

4.輔具服務

5.喘息服務

6.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收費原則:依照管中心核定服務與給付、部分負擔。

 

    

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病人自主權利法)

  每個人都能提早為自己做好重症時的醫療決策,除了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同時也能讓親友摯愛在關鍵時刻充分了解您的決定,減少所需面對的痛苦。如想獲取更多的資訊,請洽各大醫院或本會社工師(員)。

五、補充說明

對於本會所提供的服務有建議時,可透過書面郵寄或下列方式反映或申訴:

電子郵件信箱(mei1966@ mnda.org.tw)蘇麗梅社工主任

電話反映意見(電話:02─25851367轉分機110,手機09379140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