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物銀行志工|李文昌大哥的愛心緣

發佈日期:2020-11-30  文/企劃 白睿婷

實物銀行志工 漸凍人守護天使 
李文昌的愛心緣
 

  離開高速公路交流道,大概5分鐘路程,我們抵達李文昌大哥的回收場,這是一棟三層樓鐵皮屋,內部很像資源回收站,一樓正堆著成千上萬的球皮,濃濃的皮製品味道飄散而出,準備整理好送給偏鄉學校。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中年大哥,和善的招呼我們上樓──他就是李文昌。

  從二手家具廠轉變為二手輔具回收場,李文昌大哥免費回收輔具、物資,再轉送給需要的人,是名副其實的「實物銀行」。漸凍病友因為病程的退化,輔具也要隨之更新,每當有不需要的輔具,協會社工提出其他病友的需求,他再運送過去病友家。他不但要送去,也得回收,這裡儼然成為輔具庫存轉介中心。訪談過程中,他的談吐憨厚,家教便是希望孩子要多行善,即使不富裕,幾年前仍提供急難救助金、二手輔具,幫助弱勢民眾修繕房屋,甚至他曾四處打電話給偏鄉學校,詢問是否需要修繕,卻被當成詐騙集團而被掛電話。然而,行善的動力不曾熄滅,秉持著「饑時一口飯,勝過飽食一斗米」的理念,李大哥持續將善的能量,擴散出去。

  坐在李大哥身旁是膚色黝黑的戴大哥,他露出親切笑容,從事搬家工作多年,現在是搬家公司老闆,發現李大哥是免費運送輔具,他也投入協助行列,看見清寒病友,經常不收取搬運費,即使他還需要自掏腰包,給予徒弟薪資。「功勞也是戴大哥的!」李大哥這樣說。他們互相幫忙,互相將輔具回收愈做愈完善,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非常大!

  9年前,李大哥看到電視播放無人照顧的素蘭老師期待返家的故事,熱血心腸的他立刻致電協會,希望能助一臂之力,而這段緣分,持續了9個年頭。他一再強調「陪聊」這個詞,意思是,真心陪伴聊天,李大哥不只搬運二手輔具,抵達病友家後,他也樂於和病友或家屬們聊天,讓他們紓解心中的壓力與苦悶,他認為心和心之間的聯繫相當重要,輕輕的碰觸到病友易感的心,並且促膝長談,有時鼓勵、有時傾聽、有時關懷,搬運的不只輔具,更是人間的善。

  長期和李大哥互動的物理治療師林子逸,他記得有一年會員大會要將用品從汐止運到圓山,沒想到中途貨車拋錨,李大哥不收協會修繕費。慷慨、熱心,助人為樂,成為協會強力後盾,感謝他和善心的朋友幫助協會多年,成為漸凍人守護天使!
 





0